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金溥聰濫權 民進黨將提釋憲

針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被指違憲濫權,立委李俊俋(左)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將發動連署聲請大法官解釋。(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被指違憲濫權,立委李俊俋(左)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將發動連署聲請大法官解釋。(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27 06:00

立委︰國安會僅總統諮詢機關

〔記者周思宇、施曉光/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今年陸續視察調查局、海巡署及警政署等情治單位,遭外界質疑逾越職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和尤美女昨舉行記者會批評,國安會只是總統諮詢機關,金的行為明顯違憲濫權,民進黨立委將連署聲請釋憲,維護憲政體制。

國安會︰是誤解 無違憲濫權

國安會對此聲明回應,金溥聰上任後,依慣例由國安局安排並在國安局長陪同下,前往國家安全相關情治機關聽取國家安全相關事務簡報,並無違憲濫權,部分人士對此仍有誤解,國安會表示遺憾。

金巡視三個情治單位 已越權

李俊俋指出,「國安會組織法」第六條規定,國安會秘書長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安會之決議處理會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金只是幕僚長,不是國安會首長,與總統府秘書長位階相當,卻接連巡視三個情治單位,業已超出法律所賦予的職權。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嫌洩密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曾坦言第一時間向金溥聰報告,再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李俊俋也質疑,「國安會秘書長何時變成陸委會的直屬長官?」他將安排陸委會對張顯耀一案進行專案報告,並邀金溥聰列席,他籲金準時出席,向全國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立委尤美女表示,金除巡視情治單位外,介入張顯耀案更是違憲濫權,希望透過大法官做出明確解釋,勿讓違法行為成為常態。

要求金溥聰到立法院備詢,國安會認為,依據憲政體制及過去慣例,國安會為幕僚機關,國安會秘書長只有在立法院審查國安會預算案及法律案時,才到立法院進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