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運濺血 江揆被控殺人未遂 今出庭

江宜樺(圖)、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及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四名官員,被今年三月行政院行動中,廿三位受傷民眾聯合控告殺人未遂罪。(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江宜樺(圖)、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及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四名官員,被今年三月行政院行動中,廿三位受傷民眾聯合控告殺人未遂罪。(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30 06:00

〔記者張文川、鍾麗華、陳慧萍、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群眾在三二三夜晚發動攻佔行政院行動,警方採取數波暴力鎮壓,釀成流血事件。事後,中研院副研究員黃銘崇等廿三位受傷民眾,聯合控告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及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四名官員殺人未遂罪,台北地院定今天開庭,傳喚江揆等人,四人都確定會出庭。

江首次以被告身分出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江揆已收到開庭通知,基於尊重司法,今天將親自出庭。而這也是江揆任內第二次出庭,上次是黃世銘洩密案時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這次則是被告身分。

民進黨發言人、學運義務律師團成員黃帝穎表示,政府以國家暴力驅離手無寸鐵的學生,民進黨嚴正要求追究責任;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在臉書上呼籲各界嚴正關注,促使司法釐清真相,儆戒國家暴力,讓流血不再發生。

民團到法院外聲援原告

學運領袖陳為廷昨對此事表示振奮,肯定法官承受壓力所做出的決定,他要求,江揆身為最高行政首長,應負最直接司法責任,同時下台負責。另一學運領袖林飛帆也表示,三二三當天是一場「血腥鎮壓」,今天將動員群眾到法院外,聲援狀告江揆的夥伴。

包括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臺左維新、島國前進、黑島青、民主鬥陣、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都將響應號召,並將在台北地院外召開記者會,譴責國家暴力。轄區警中正一分局則已嚴陣以待,將全力「保駕」。

警方「保駕」嚴陣以待

黃銘崇等廿三人聯合提告的案件,是多件自訴控告江宜樺等人殺人未遂的其中一件,今天開第二次庭,也是目前各案開庭進度最快的一件。其他另有一件十八人一起告江揆等人同樣的罪名,此外,台聯立委周倪安、牙醫師王心愷、國中理化老師林明慧三人各自提告成案;亦即五件自訴案共有四十四位被害人,認為警方強制驅離行動過程中造成他們的生命威脅。

五件自訴案的其中一件

黃銘崇等人指控,警方驅離時,強行將走在警方人牆外圍、未與警方衝突的民眾,無端拖進人牆內圍毆打倒在地、或蓄意用警棍敲頭,有殺人意圖,且是自行政院長以降、由上而下的限時清晨六點前清空現場的命令所致。

由於本案並非檢方提起公訴,而是被害人自訴,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首次傳喚被告時,只在釐清起訴事實是否真與被告有關,性質相當於檢方的偵查庭,因此今天採不公開審理、不開放旁聽;待人事物證明確後,法官未以程序駁回,才會回歸實質的公開審理程序,開放旁聽。

警方在行政院以鎮暴部隊強勢驅離學生導致流血衝突事件,抗議民眾的頭部遭警棍打擊、血流滿面的照片。(記者張嘉明攝)

警方在行政院以鎮暴部隊強勢驅離學生導致流血衝突事件,抗議民眾的頭部遭警棍打擊、血流滿面的照片。(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