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檔案解密︰張學良夫婦 228險遭處決

張學良(左)和夫人趙一荻(右)在新竹清泉居住時的照片。(資料照,記者廖雪茹翻攝)

張學良(左)和夫人趙一荻(右)在新竹清泉居住時的照片。(資料照,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4/05/2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少帥」張學良二○○一年十月於夏威夷逝世,軍情局、國安局監控張學良將近六十年的相關機密檔案即將解密。根據檔案顯示,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期間,因為疑似有民眾趁社會動亂時要搶奪張學良,監管張學良的情治單位緊急向保密局(軍情局的前身)局長毛人鳳提報,甚至曾詢問「情況危急時,是否一併將張學良及趙一荻『擊斃』」,但並未獲得同意。

軟禁在新竹 傳有人要趁亂劫走張

張學良與楊虎城在一九三六年發動「西安事變」,張學良先遭判刑十年,一九三七年獲赦免但改為交由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先後由軍情局、國安局執行專案任務,到一九九五年專案任務結束為止,遭到實質監管的時間長達五十八年之久。

根據監委黃煌雄、劉興善、沈美真最新完成的調查報告顯示,軍統局、保密局(二者均為軍情局前身)及國安局,是奉命執行「管束」張學良任務的情治單位,時間超過半個世紀,但相關監管資料至今未對外揭露。

監委指出,軍統局、保密局執行的管束任務,時間是自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六○年,一九六○年七月以後至一九九五年,則由國安局執行,但後期已由監控管束,改為生活照顧的成分居多。

監委分別約詢軍情局、國安局後,兩單位均同意將相關檔案解密,其中,軍情局檔案已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移交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存管,國安局檔案今年四月起進行重新審核,國安局並指出,將以「最小範圍保密、最大開放原則」辦理。

根據解密檔案記載,張學良在二二八事件中一度遭到生命危險的大劫。張學良被移至新竹清泉監管後不久,因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情治單位提高對張學良的警戒,負責在清泉監管張學良的隊長劉乙光,曾多次向保密局長毛人鳳提出相關報告及請示。

監委在調查報告中更提及:依軍情局檔案資料,其中包括「疑似有民眾欲趁機搶奪張學良、情況危急時是否一併將張學良及趙一荻『擊斃』」。

監委還從檔案中發現,一九四八年代總統李宗仁曾下令釋放張學良及楊虎城,陳儀及劉乙光聞訊後,緊急請示保密局長毛人鳳,因得不到釋放的答案,監管人員一度將張學良由清泉移至高雄壽山的兵舍中,直到一九五○年再返回清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