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馬輕視 反壯大公民團體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運動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運動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2014/05/19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太陽花學運滿兩個月之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組成「島國前進」新團體,與其他公民團體分進合擊,持續監督政府。其實在學運前,這些聲音與力量早就存在,因為馬政府的輕視不理,反而讓這些力量集結,因為馬政府的強硬反擊,讓這些公民團體更加壯大,遍地開花。

林飛帆昨提到未來將「以社會領導政治」,陳為廷也說目前暫無成立政團或推候選人的打算,明確將「島國前進」定位為政治社團,希望從體制外促成體制內改革;或許此舉短期內難以看到具體成效,但長遠來看,對台灣民主及培養領袖也許是較為妥適的一條路。

以社會領導政治 揮灑空間較大

台灣兩大黨政治已運作多年,第三黨始終難有大空間,且一旦進入參政這個圈子,就不是非黑即白這麼單純,政治的運作除了要有智慧也要有手腕,也必須承擔體制內的包袱。因此,比較之下,「島國前進」以社會領導政治的路線,反而有較大的揮灑空間。

太陽花學運結束後,雖然仍難撼動保守、自以為是的馬政府,但至少促成了民進黨內的改革,讓沉痾已久的藍綠死水得以稍微流動,並進一步讓公民團體的聲音更為大聲有力。

現今割闌尾、反核四、公民一九八五、島國前進等各個公民團體在政治、社會上各自開花結果、自由奔放,對已幾近僵化的藍綠對決,提供了更多元的聲音,也讓人民有更多樣化的政治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