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自由行總量不設防 學者憂國安風險

交通部長葉匡時(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葉匡時(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5/1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抗議中國自由行旅客搶奪資源、推高物價,香港網友發起「驅蝗行動」。不過,馬政府卻繼續開大門迎中客,不僅最快下月底自由行中客的停留許可從十五天延長至三十天,對於每日來台總量也朝「無上限」規劃。學者憂心,「台灣香港化」,國安人力恐難負荷。

政府開大門 朝日總量「無上限」規劃

中客自由行自二○一一年六月開放,每日上限最初為五百人,經多次放寬,去年四月開放二千人、十二月三千人,才五個月不到,上月十六日又公告增加至四千人,不到三年成長八倍,觀光局日前又釋出上調至五千人的訊息。

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受訪時強調,自由行旅客是全台灣到處分散,不像團客一樣是固定景點旅遊,因此「長遠目標是人數沒有上限」,交通部也會遏止「自由行團客化」的歪風。

目前除自由行上限四千人,團客則是淡季每日核准上限五千人、旺季八千人,但因每年有近半時間屬旺季,換句話說,一天入境的團客加上自由行旅客可多達一萬二千人。至於自由行中客在台實際人數?移民署表示,去年有五十二萬人次的自由行中客入境,前年有十九萬人,成長二.七倍,上月也有八萬七千人,創歷年單月新高。

觀光局官員指出,兩岸觀光小兩會日前召開,雙方已達共識,將放寬自由行旅客來台停留天數,從十五天拉長至三十天,只要移民署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後就能生效。至於新增自由行城市,仍有待後續討論。

隨著停留時間延長,每日在台的中客也變多,增加國安風險。根據移民署統計,至去年底,有七八四名在台中國人行蹤不明,其中二一一人是以醫美健檢、觀光旅遊等名義入境。這些落跑失蹤的中國人士,可能打黑工,或賣淫、行騙賺錢,也可能有任務在身、潛伏進行情蒐。

許忠信︰國安與治安人力難負荷

前台聯立委、成大教授許忠信認為,政府不能一味開放,而缺乏相關配套,尤其是國安與治安人力是否足以負擔,恐是大問題。政府為有限的效益,付出極大的代價,得不償失。

消基會秘書長、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強調,台灣資源有限,即使自由行分散到全台,一樣也是佔用民眾的既有資源,政府不能為中客,而犧牲國人的旅遊與生活品質,讓台灣香港化、澳門化。交通部應精算總量,再評估開放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