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若過 血汗醫護兩岸排班

陽明大學教授黃文鴻。(記者劉信德攝)

陽明大學教授黃文鴻。(記者劉信德攝)

2013/09/28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國資金捐助國內財團法人醫院,學者專家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遠高過中國,開放後,對於提昇醫療品質不會有所幫助,加上中國對於台資醫院處處設限,台資到中國投資設醫院也討不到便宜,實在不知為何要簽?而若通過服貿協議,兩岸醫護人力互通,將形成兩岸排班,醫護人員更加血汗。

台大公共政策論壇昨進行服貿協議對醫療及照顧體系影響座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政府宣稱,只開放中國資金捐助財團法人醫院,沒有營利的問題,但眾所周知,國內財團法人醫院的財務一向不透明,錢到哪裏了?是否真的沒有營利問題?令人懷疑。

近年來,公共資金逐步撤出偏遠地區醫療,滕西華指出,政府卻稱中資捐助國內醫院會以偏遠地區醫院為優先,事實上是以偏遠地區做為道德理由,目的是要引進資金,疑似做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醫院公司化的試金石,政府期望國內醫療市場走向營利化的目的昭然若揭。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黃文鴻表示,若是開放菲律賓或是越南資金進來,沒有人會擔心,因為這些國家對台灣沒有野心,服貿協議簽訂後,不僅是中藥批發業者憂心中國一條鞭壟斷之外,未來中資物流業將以中國市場做為威脅或誘因,爭取台灣國際性藥廠的藥品物流業務,屆時無論是本土或是外資的藥品物流,將面臨更大的困境。

鄭︰決策不透明 不可思議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表示,中國對台資醫院處處設限,台資醫院在中國常找不到醫師,連採購藥品也受限,台資醫院醫師在中國被打或是被恐嚇亦時有所聞,此次服貿協議的簽訂,在這部分並沒有為台資醫院爭取到更大的空間,目的講不清楚,資金亦未設限,整個決策過程完全不透明,連國內學者都不知道這個重大事件,實在不可思議。

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記者劉信德攝)

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