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鄭南榕 扁:任內提新憲

2006/04/08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辭世已十七年,陳水扁總統昨日說,對鄭南榕最好的紀念就是堅持民主自由,並用普世價值作標竿,不能有任何妥協與讓步。所以,他再次呼籲中國政府,以及著名的雅虎和Google等跨國公司,莫為商業利益而犧牲言論自由。

總統同時強調,尊重民主與自由,才是正確、永續發展的路。

總統表示,鄭南榕生前所提出的新憲法的願景,阿扁念茲在茲,也因此下定決心,在任期結束前一定要為台灣提出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政府,讓政府有更大的氣力。

鄭南榕殉道十七週年紀念會昨日在鄭南榕紀念會館舉行,追思會依序由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陳總統、民進黨主席游錫致詞,黨政高層齊聚;鄭南榕遺孀、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則於一旁肅穆聆聽。另外,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也現身會場,但未回應媒體任何問題。


黨政合議下週登場 扁呂蘇游都會出席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游錫積極推動的高層「黨政合議」機制,將在下週三或週四於總統府首次舉行。屆時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游錫堃等都將與會。討論內容包括明年立委選舉與後年總統大選是否二合一,以及新憲議題等。

近期行政部門逕行公布兩岸經貿配套管理措施,因未事前溝通引發黨內反彈,籌備中的中國政策辯論會也被迫停辦。不過,這也促使外界重視黨政合議機制,並加快腳步;經幕僚多次會商後,府方也規劃最快下週三、最慢下週四進行高層首次黨政合議。

執政部門正式的溝通平台,如加上即將展開的高層黨政合議,已達到六個之多,包括:每週一固定在總統府內由府秘書長陳唐山主持的府院黨輿情會報;每週一晚間在行政院由院秘書長主持的黨政協調會報;以及週二由黨主席邀請黨內派系領袖的溝通會議。

另外,週三例行的民進黨中常會,包括行政部門都會列席報告;最後就是固定在每週四由黨秘書長主持的幕僚階層黨政合議。未來高層黨政合議機制將朝向不定期聚會,針對重大議題,或內部無法形成共識的政策內容,提出會商及定調。

下週預定拿出來討論的二合一,正由游錫分批約見黨籍立委進行徵詢,贊成與反對者約佔各半,不過,南部地區選出的立委,認為當地買票較為嚴重,擔心重蹈去年三合一選舉挫敗,多傾向反對。另一個反對理由,則是憂心如果二合一,總統大選可能要提前到後年一月舉行,屆時距離五月的正式就職,將出現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