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照貼「台灣是我的國家」 外交部改口不反對

中國新版護照納入台灣景點,引爆主權爭議,立委陳亭妃昨痛批外交部處理慢半拍,卻針對「Taiwan is my country」貼紙,火速發新聞稿要民眾不要亂貼,質疑外交部無力面對中國打壓。(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新版護照納入台灣景點,引爆主權爭議,立委陳亭妃昨痛批外交部處理慢半拍,卻針對「Taiwan is my country」貼紙,火速發新聞稿要民眾不要亂貼,質疑外交部無力面對中國打壓。(記者張嘉明攝)

2012/12/14 06:00

〔記者王貝林、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新晶片護照圖鑑納入南海、台灣日月潭等圖像,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朝野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輪番砲轟,指外交部及陸委會後知後覺、回應軟弱消極,嚴重傷害我國主權,既未預先掌握情資,核發陸客來台證件時也未發現,還藉口指各國都是後來才知道。

中國新護照爭議 立委批政府軟弱

面對立委抨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答詢時承諾,將在一週內與外交部、國安局等相關單位研擬辦法。至於民進黨發起在護照外張貼「Taiwan is my country.」(台灣是我的國家)貼紙,外交部曾在三小時內發新聞稿恐嚇國人此舉會犯法,原本在報告時還呼籲國人勿貼貼紙的外長林永樂也在綠委質疑後改口,表示「可以貼,沒有反對」。

外交部、陸委會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針對中國新版護照納入台灣、南海、釣魚台爭議之政府因應作為」做專案報告。對於外交部、陸委會坦承十一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才知情,立委表示無法接受。陳其邁直指,陸委會在核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許可證」時,須先查核中國護照身分是否相符;外交部在海外中國人申請來台時,外館也須做相關查核,怎麼可能都沒發現!林佳龍也說,去年一月中國就曾公布新版護照的圖鑑,外交部後知後覺。

立委陳亭妃怒批,菲、越、印度都拒絕在中國新版護照上簽章,我國外交部卻連開一場國際記者會向中國抗議都不敢。

蔡其昌質疑,他的護照外被女兒貼Hello Kitty貼紙,很多人護照外也都貼有旅行社的貼紙,從沒有人因此護照不被承認,外交部為何限制民眾不能貼民進黨的貼紙?邱志偉也表示,護照條例是禁止對護照「增刪」內容,貼紙是附加、可以撕掉的東西,並非永久註記,何來違法?

林永樂強調,外交部沒承認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陸委會對此事件也有對外聲明;發新聞稿只是善意提醒護照上最好都不要張貼東西,否則若到外國要入境時遭到質疑,恐怕會損及國人的權益;至於未來新版護照是否加印相關捍衛主權字樣,可再研究。

立委江啟臣也質疑,護照事件令人懷疑兩岸溝通管道是否暢通,兩岸若真的有互信,為何不能透過管道說明?

抵制中國新護照 陸委會允諾研議

王郁琦表示,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人已當面向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表達我方立場,陸委會將與相關單位在一週內研擬因應措施。

立委段宜康質疑,陸委會還以「大陸人民並非持護照入境台灣」,做為政府無法抵制中國新版護照的理由,但大陸人民除了「大陸地區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簡稱大通證),也可以使用護照做為身分證明文件,怎麼可能無法抵制?陸委會根本是蓄意欺瞞。王郁琦則說,持護照入境台灣的人是少數案例,陸委會未來會「注意修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