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退休基金收益差

2012/10/24 06:0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勞保基金預估一一六年破產,引發國人關注,勞委會對外聲稱基金財務正常,投資平均收益率達四%,績效極佳;但審計部報告顯示,近年勞保基金收益不佳,近五年平均收益率僅一.六九%;軍公教退撫基金更成為負○.○六三%,仰賴政府依法撥補。由於連政府都看衰明年股市,證交稅預算收入較今年度減列高達三○一億元,各退休基金收益及財務狀況恐怕比今年更慘。

根據審計部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勞保基金不包含未實現損益數,在九十七年金融風暴時收益為負十六.五三%,隔年雖巨幅拉回為收益十八.二一%,但一百年又變為負二.九七%,近五年平均實際收益率僅一.六九%,狀況不理想。

原始設計即為不足額提撥的退撫基金情況更糟糕,原打算靠基金運用收益挹注所收保費的不足,但近五年賺少賠多,不僅達不到法定盈餘,還賠掉老本,得靠政府編列預算撥補。尤其退撫基金投資國內股票至一百年度為止,投資一百三十八檔就虧損一百一十三檔,其中跌幅超過三成的更有六十四檔,未實現損失(股票尚未賣出)金額超過三七二億元,比前一年增加一八四億元。

退撫基金尚待撥補36.4億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第五條第三項規定,退撫基金之運用,「其三年內平均最低年收益不得低於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如運用所得未達規定之最低收益者,由國庫補足其差額。」退撫基金九十七至九十九年低於法定收益率,政府已在一百年至一○二年度分別編列一.六七億、一.六七億及七.四億元預算撥補,待撥補金額尚有三十六.四億元,將視政府財務狀況分年撥補。

審計部上述審核報告就對退撫基金收益不佳提出批評。報告舉一百年退撫基金投資收益負五.九八%為例,當年就損失二八四億五千餘萬元。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指是因為全球經濟受歐債危機、日本地震等國際因素影響;但報告認為,與勞保、國保等相同性質的退休基金相較,退撫基金績效最差,卻將虧損推給全球經濟變遷,以市場風險合理化其投資績效不彰的事實,未積極研謀規避投資風險的對策,並不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