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包道格言論 不代表美政策

受邀擔任國際觀選團團長的前美國參議員穆考斯基昨天表示,包道格選前以AIT前官員或個人身分,對特定候選人發表意見,不對也不宜。(記者簡榮豐攝)

受邀擔任國際觀選團團長的前美國參議員穆考斯基昨天表示,包道格選前以AIT前官員或個人身分,對特定候選人發表意見,不對也不宜。(記者簡榮豐攝)

2012/01/14 06:00

穆考斯基︰司徒文拒見包道格

〔記者蘇永耀、范正祥、唐在馨/綜合報導〕美國前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公開挺馬,美方第一時間澄清,強調選舉中立。目前在台觀選的美國前參議員穆考斯基透露,包道格曾求見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但遭拒見。

應「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之邀擔任國際觀選團團長的穆考斯基說,觀選團昨原在台中瞭解地方選情,但包道格的言論見諸報端後,他決定立即返回台北召開記者會表達意見,另並致電司徒文傳達做為美國公民的關切立場。

曾任二十二年美國參議員的穆考斯基,對台灣民主歷程著力甚深,他向司徒文明確表示,包道格此舉可能會被誤認為美國政府支持特定候選人或特定政黨,事實上,這與美國政府採取中立的政策相左。

司徒文則向穆考斯基承諾,會發表聲明說明美國政府的態度。美國在台協會昨上午主動「簡訊通知媒體」,將陳述官方立場。穆考斯基透露,司徒文也向其表示已拒絕包道格的求見,等於大動作與包道格劃清界線。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萬德福說,包道格不具公職,言論屬個人意見,不代表美國政策。他並強調,不論誰當選,美國都會與當選人合作,以促進雙方共同利益。

穆考斯基說,觀選團不是為特定政黨背書,包道格這次受邀來台「觀選」,卻發表「評論」,與他所組的觀選團分別參訪各政黨,但僅關注選舉過程是否公正的態度很不一樣。

「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是由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擔任主席,明將召開記者會,公布觀選報告。

受國安單位外圍組織「遠景基金會」之邀的包道格,前晚接受媒體訪問,公開力挺馬英九連任。「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觀選團中的美國學者昨熱烈討論此事,並提到包道格在華府智庫圈的評價。

部分學者透露,包道格關於美中台言論對美國政策並無太多影響力,但他與國民黨關係確實密切。另有美國學者懷疑,在選舉最關鍵時刻,媒體刻意「放大」包道格談話,讓人嗅出包道格與執政黨是否互存「特殊默契」?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也批評,外交部之前無預警取消行之有年的國際觀選團來台,大家還不明原因,從包道格來台到講話,終於「謎題揭曉」。原來馬政府盤算只讓包道格這位「馬友友」講有利其選情的言論。

吳釗燮並說,美國政府一貫態度,曾任政府公職尤其外交職務的美國公民,都不宜介入他國內政或選舉。包道格不僅破壞台美間的默契,傷及個人名譽,也違反台灣選罷法的規定,非常不智。

黃昆輝︰包道格也說九二共識是虛構的

台聯主席黃昆輝昨晚在蔡英文造勢場合致詞時則指出,大家都在炒作包道格支持誰,卻忽略包道格受訪時,說出「九二共識是虛構的(fiction)」,包道格可能較傾向藍營,但也不得不承認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不得不承認歷史的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