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言老蔣變叛亂 徐瑛蹲15年黑牢

柏楊書中人物徐瑛接受本報專訪。(記者王定傳攝)

柏楊書中人物徐瑛接受本報專訪。(記者王定傳攝)

2011/12/19 06:0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一位海外華文報紙的總編輯,因當面向蔣中正建議中央社發到海外的文稿「拿掉共匪的匪字」,卻因叛亂罪入獄十五年。這位高齡八十二歲的徐瑛日前來台,接受本報專訪,他談到這段「刻骨銘心」的記憶時,卻以詼諧的語氣說,「當時我簡直在老虎嘴巴裡拔牙!」

人權作家柏楊的回憶錄「火燒島」一書中,曾描述徐瑛來台期間,受蔣中正召見,第二天,握手的餘溫仍在掌中時,雙手已被警備司令部鐵銬鎖住的歷史。柏楊在書中描述,徐瑛在其曾祖父時代,全家移民非洲東南的模里西斯島,後出任該國「華文中央日報」總編輯,因緣際會來台灣旅遊,當時世界各國華文報紙負責人正雲集台灣,齊受蔣中正召見。徐瑛說,當時蔣詢問有何建議?「我本著報人的性格,既然你問我,我就說」,遂建議說,「總統先生,中央社發到海外的稿件,可否不要用共匪的匪字?海外僑民都很反感!」

徐瑛回憶,蔣的嘴巴左右動了一下說「好、好、好」,然後拿著紅筆在點名簿打了個勾,當時他不了解有何意義。徐瑛回憶,他也曾接受毛澤東接見,他建議毛拿掉「蔣匪的匪字」,後來毛真的將「蔣匪改成蔣介石集團」,而他對蔣的建議卻變成十五年的政治枷鎖。

徐瑛說,幾天之後,一群彪形大漢將他團團圍住,並帶往警備總部保安處,進行三天兩夜疲勞審訊,被騙簽自白書,到軍事法庭後,也不給他辯解,宣讀判決主文時,審判長還批他「辜念被告生於海外、長年於海外,本可判十二年,因態度不佳,故判刑十五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