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資遭外洩 蔡英文委請律師研究

2011/01/15 06:00

〔記者蘇永耀、林恕暉、彭顯鈞、陳慧萍/台北報導〕十八趴爭議衍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多位綠營卸任政務官個人資料外洩事件,綠營昨全力反擊。蔡英文更點名批判,資料外洩一定是公務部門把資料流出,「這個問題很嚴重」,已委請律師研究個資外洩問題。

點名公部門外洩資料

民進黨立委批評國民黨透過考試院將掌控的個人資料洩漏,違法公布個人隱私、打擊異己,進行政治鬥爭,痛批國民黨「可恥!」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則說,爆料文化在台灣政壇早就出現,不要模糊焦點,立委能拿到爆料資料,這不是第一次。

金:爆料文化早盛行

對於被質疑外洩資料,銓敘部昨表示不對外回應,部長張哲琛前天曾表示絕無此事,銓敘部不可能提供這種資料。考試院官員則表示,考試院本部完全沒有相關資料,但是流出資料的未必就是銓敘部,台灣銀行或原服務機關都有可能。

綠轟藍洩隱私很可恥

國民黨立委日前先在政論節目爆料蔡英文領取十八%優存利息,隔天又公開公布多位民進黨卸任政務官領取十八%優存的詳盡數據,引發個資外洩爭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十七條規定,公務機關保有個人資料檔案者,應指定專人依相關法令辦理安全維護事項,防止個人資料被竊取或洩漏,但考試院卻把個人資料洩漏給特定人士,惡意公布個人隱私,根本是帶頭違法,將政府掌握的個人資料作為打擊異己的工具。

蔡英文表示,個資外洩問題,她一直有思考,不想因個案變成社會討論焦點,而模糊制度面改革。但是資料外洩一定是公務部門把資料流出,這個問題很嚴重,已委請律師研究個資外洩問題。但她仍希望聚焦制度面改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國民黨藉掌控政府之便,選擇性的公布政治對手資料,這種作法非常惡劣,如果要公布十八%存款狀況,為何不公布國民黨黨職轉公職者的十八%存款情況?立委黃淑英說,國民黨政府刻意洩漏特定人士個人資料,就是行政不中立,這種作法只能用「可恥」形容。

法部:可追究民刑事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昨指出,如公務員以不正當方法洩漏電腦檔案中的個人資料,就可能觸法,被害人可依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追究民、刑事責任;陳守煌強調,個資的蒐集和利用,應尊重當事人權益,不能逾越特定目的及必要範圍。

法界人士認為,考試院疑似洩漏綠營人士個資,如有公務員涉案,或發現其他不具公職的共犯,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刑事責任最重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併科五萬元以下罰金,民事責任部分,以每人每一事件計算,原則上須賠償二萬元到十萬元,但可酌量提高償金,最高求償總額二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