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陽只認20輛:中興自行組裝百餘輛

2009/11/07 06:00

〔記者高嘉和、李宜儒/台北報導〕針對市議員的指控,三陽工業喊冤強調,兩年前只幫中興大業巴士承製二十輛掛著「三陽金龍」品牌的低底盤公車,其餘一百餘輛是中興大業巴士自行進口零件組裝,與三陽金龍無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根據現行規定,大客車(十人座以上)其整車及底盤不得由中國進口,至於零組件部分,則部分是有開放的,因此須視廠商個別申請進口的項目才能確定是否違規。

根據調查,中興大業巴士集團早在委託三陽承製低底盤公車前,就登記設立一家「金龍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股東組成是經營淡水客運起家的呂家;集團除經營中興、淡水兩家客運公司外,還陸續併購指南、欣和客運及入股基隆客運,路線遍及大台北地區。

三陽工業表示,當初以全散零件(CKD)方式進口中國金龍客車底盤零件再來台組裝,絕對符合國內法令規定,這批二十輛三陽金龍巴士引擎是採用美國康明斯(Cummins)引擎,且車燈、座椅、玻璃等大部分零件都是在台灣採購。

三陽工業強調,三陽是中國最大巴士製造商廈門金龍聯合汽車的大股東之一,進口底盤零件是理所當然,但這批車不能說是「中國製」客車,而是「台灣製」的兩岸品牌客車。

對於中興巴士集團又自行進口零件組裝百餘輛低底盤公車,三陽工業不願多談,僅批評那是仿冒的「山寨版」。

相較主要行駛台北信義幹線的「三陽金龍」品牌低底盤巴士,中興集團自行進口零件組裝掛的是「金龍汽車」品牌,但兩者外觀相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