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高階經濟對話 最快本月召開

美台將舉辦新一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預計本月或下月有望召開第一次對談,圖為2013年台美進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資料照)

美台將舉辦新一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預計本月或下月有望召開第一次對談,圖為2013年台美進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資料照)

2020/09/02 05:30

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美經濟合作等將是討論議題

〔記者陳鈺馥、黃佩君/台北報導〕蔡政府宣布進一步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後,美國與台灣之間將舉辦新一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全面探討美台經濟關係。政院高層透露,未來可能會探討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美經濟合作、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如何合作等議題。

至於對話將何時開展?據了解,目前外交部與美國國務院正在進行磋商,敲定對話具體時間、我方參與人員及召開方式,預計本月或下月有望召開第一次對談,快慢將視召開形式而定。

鄧振中:有助爭取BTA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日受訪表示,開放政策為未來經貿談判,鋪出一條很好的道路,對爭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極有助益。

鄧振中指出,美國一直很清楚台灣想要BTA,總是要讓它有個進展,現在美國國會及企業界都很支持,後續會如何發展,要看美國政府整體評估,開放政策已為台美未來的經貿談判,鋪出一條很好的道路。

鄧振中談及,台灣一直有在爭取BTA,但目前還沒開始正式與美方談判,美國政府對BTA態度一直都是滿正面的,但雙方還沒談到何時要開始洽談,有關單位正積極準備。

針對中斷數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是否恢復?鄧振中透露,還沒談到台美TIFA部分,因為TIFA是美國的貿易代表署在負責,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目前又一直懸缺,剛好副貿易代表是與台灣接洽的人,美國總統尚未提名新人選,未來還得經參議院通過,這部分還需要一點時間安排。

此外,在「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方面,政院高層透露,因美國剛宣布「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消息,相關議程雙方都還在討論,目前還沒確定主要議題重點。

不過,可能會探討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美經濟合作、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如何合作等議題,正式召開日期尚待雙方洽談,確定後由外交部宣布。

他分析,美國國務院主導整個印太戰略,「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是國務院層級的,由美國國務院經濟助卿凱斯‧克拉奇主持,屬於相當高層級對話,探討的經貿議題一定會比過去深入。

台美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

台美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