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特別報導 被指移花接木 三立否認造假 國民黨考慮提告

2007/05/09 06:00

〔記者王寓中、王貝林、陳詩婷、陳慧貞、林南谷、趙靜瑜/台北報導〕聯合報昨日報導指稱,三立新聞台「二二八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中,引用國共內戰上海處決共黨的紀錄片畫面,卻移花接木為二二八事件場景,涉及造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就此召開記者會批評三立違背新聞專業及倫理,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理,並指三立畫面誤導觀眾,可能損及國民黨形象及名譽,今將與律師研議提告。

藍委批三立製造仇恨 其心可誅

國民黨立委江連福、洪秀柱等也痛批,三立利用假新聞、假悲情,製造真仇恨,簡直就是其心可誅。昨晚九時,並有「青年論政聯盟」成員赴三立,一度欲搭電梯去新聞部抗議,但遭保全阻擋。

三立該節目主持人、三立新聞部總編輯陳雅琳昨晚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報導引用的畫面,係由「阮朝日紀念館」提供的母帶,母帶並未打上「這是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字樣, 故無造假情事,該台將對不實報導保留法律追訴權。

陳雅琳:未被告知非二二八畫面

陳雅琳說,阮美姝從頭到尾,都未告知她影帶非二二八畫面,在尊重「阮朝日紀念館」的授權,也再次確認畫面上有「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字樣,才採取信任態度。

三立的聲明稿也指該台引用之部分畫面,確實來自「阮朝日紀念館」的「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精華版」母帶,三立播出時並未打上「二二八事件」字樣,還註明出處為「阮朝日紀念館」;該館提供的母帶,並無報載所述「影帶中確有明白標示這是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的情形」之標示,足證三立沒有造假或移花接木。

對於「聯合報」指三立「造假」,三立行銷公關部副總張正芬表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陳雅琳也說,未來會堅持守門之責,製播更優質新聞節目,絕不會因而下台。

聯合報促三立檢討 勿轉移焦點

對三立的反駁,聯合報昨天則發布聲明表示,聯合報報導強調三立在作業上發生錯誤,宜應自我檢討,不必轉移焦點,誤導視聽。聯合報並表示,提供影片給三立的阮美姝已公開表示,三立以上海槍決畫面當成二二八事件畫面,這是三立作業的問題,應自行負責。

阮美姝:出借母帶 已告知內容

阮美姝則表示,出借母帶時就告訴三立,這是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的內容,對三立使用與事實不符的畫面,卻意外惹出這麼大的風波,造成各界譁然,原本一片好意的她也感到很無奈,但她也表示不會追究。

NCC發言人石世豪則表示,就目前資料,確定三立未依正確新聞專業作業流程處理,有明顯瑕疵,NCC已經發文函請三立七天內說明,並調閱側錄影帶,提送「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審議後,再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辦理。NCC官員另表示,由於三立之前已有違規紀錄,因此可能會加重罰責。

立委江連福爆料指出,該報導是新聞局透過限制性招標,讓三立用九十六萬元得標,新聞局有必要對外說明。

政院:若涉不實違約 嚴格驗收

政院發言人陳美伶對此表示,新聞局將在十五日前驗收,若有涉不實違約部分,屆時會要求新聞局嚴格驗收,且有爭議的畫面,將不會列入即將剪輯的DVD紀錄片中。

陳美伶指出,新聞局是依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建議,為紀念該事件六十週年,製作一系列訪談受難者及家屬的紀錄片,將事件真相呈現出來,作文化推廣用途;過程中新聞局僅參與製作大綱討論,未指示或參與製作過程。

新聞局國內處長林進盛表示,此案採限制性招標,是考量三立節目「福爾摩沙事件簿」調性符合,也得過獎,有相關經驗,因此採限制性招標以九十六萬元議價委託製作;另和民視「民視異言堂」也合作二二八議題的節目,金額也是九十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