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F-35 學者:台灣須強化機密保護

台灣一直在爭取F-35戰機,但學者呼籲政府務必就法制面著手,才能讓美方對我釋出高科技軍備時,不怕機密外洩。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B戰機。(記者游太郎攝)

台灣一直在爭取F-35戰機,但學者呼籲政府務必就法制面著手,才能讓美方對我釋出高科技軍備時,不怕機密外洩。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B戰機。(記者游太郎攝)

2019/03/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為強化空防戰力,已向美國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軍方稱,包括「第五代戰機」F-35、「四代半戰機」的F-16V皆在考量之內。假如我方有機會爭取F-35戰機,學者、專家皆呼籲,國軍機敏技術保密問題牽涉台美軍事合作程度,政府單位務必就法制面著手,才能在美方對我釋出高科技軍備或技術時,降低機密外洩的隱憂。

共諜案層出不窮 美方憂機密外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國軍保密問題已直接影響台美軍事合作的程度,尤其美方在過去十年來,不斷向我國做出類似提醒。董認為,國軍雖曾經歷「羅賢哲案」等共諜案,但包括反情報總隊等保防機制,已經下很多苦功,且民進黨政府上台近三年,已就將領涉及間諜案應剝奪退俸及刑法相關作為補強,但下一步整體保防工作,並非僅為軍方的責任,而是各界保防工作應緊密結合。

嚴防滲透 建議修訂「反間諜法」

董立文表示,過去不少案例可見,他國間諜都是透過民間人士,向國軍滲透,因此政府未來仍須進一步健全相關法令。他舉例,我國雖有「國安法」等相關法令,但整體而言仍有不周全之處,未來可能須倚靠類似「反間諜法」的機制,認定間諜行為和組織,這也是他國現行做法。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也認為,美方對於國軍機密保護有顧慮,有其道理。台灣對於軍工廠商的機密保護法律層面約束仍不夠明確,例如涉及國防機敏科技的廠商,有些在兩岸都設廠,未來是否有相關規範能讓廠商依循,有待觀察。因此他認為,政府單位應先明確、完備法令規範,進而讓美方在供售先進軍備時的顧慮少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