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國防預算 仍不及GDP2%

我國國防預算占GDP的比例近幾年來不斷降低,軍方盼明年拉升占比到二%以上。圖為海軍去年在磐石軍艦上的文宣館中,詳細介紹國艦國造計畫。(資料照)

我國國防預算占GDP的比例近幾年來不斷降低,軍方盼明年拉升占比到二%以上。圖為海軍去年在磐石軍艦上的文宣館中,詳細介紹國艦國造計畫。(資料照)

2018/07/1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幕僚單位已召集各部會進行預算匡列的相關討論。資深官員指出,國防部希望明年度國防預算的規模,能較今年度的三二七八億元增加約三、四百億元,達到約三千六百億元,讓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回到二%以上,但因為國家財政未如預期寬裕,行政院所能提供國防預算增加的空間,難以完全滿足軍方的期望。

不過,官員說,對於部分具有指標性的新增軍事投資案,府院都會全力支持,例如向美國採購「M1A2主力戰車」、自主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以及陸軍籌購「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等,對提振軍心士氣以及強化戰力都有幫助,這些指標性的新增軍事投資案,都將納入明年度的國防預算項目內。

連兩年僅占GDP1.84% 人事費支出近半

今年度國防預算規模僅占GDP一.八四%,國防預算額度中有將近一半是用在人員維持費上;蔡總統曾承諾軍方,未來幾年的國防預算規模,會以至少每年二至三%的比率成長增加。以今年度的三二七八億元為基準計算,增加二%為六十五億元,三%為九十八億元。

官員說,在人員維持費比例短期內難以下降的前提下,軍方已彙整陸海空三軍司令部所提出新增軍事投資案的建議案,並依據評估的優先順序,向政院提報國防部對明年國防預算的需求數,希望能爭取匡列較多預算。

指標性軍事投資 會納入明年預算項下

官員表示,由於中國當局密集調派軍機、軍艦繞台演訓威嚇,國軍亟待進行多項新增軍事投資案,部分新增軍事投資案更應以「戰備應急」性質,及早在明年度內就納入執行,因此,希望比今年度預算能夠增加三、四百億元,軍方體諒國家財政的現實,但國家戰備安全的確遭受到威脅,這部分會向行政院極力爭取。

事實上,蔡總統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時的競選政見之一,是要讓年度國防預算達到GDP的三%,但國防部最新向立院提出的報告顯示,近十年國防部主管歲出法定預算占GDP比重,自二○○八年的二.五四%,逐年下降,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所占比例更是連二%都不到,這兩年度的國防預算僅占GDP的一.八四%;報告更顯示,近年人員維持費占年度國防預算比例幾近一半。

官員說,未來除非有大規模的軍購(特別)預算出現,否則就算如蔡總統所承諾,從明年度起每年都要成長二至三個百分點,在她任內恐很難達到GDP三%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