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 在野黨、民團搶攻

李登輝民主協會等團體則發動台灣正名公投,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資料照)

李登輝民主協會等團體則發動台灣正名公投,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資料照)

2018/02/15 06:00

公投法修法後 發起難度下降

〔記者林良昇、彭琬馨/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法去年底修法後,提案門檻、連署門檻皆大幅降低,發起公投的難度大幅下降,今年初至今,已有超過十件公投案發動中,發動者橫跨政黨、民團,議題包羅萬象,而順利成案的公投可望與年底縣市長大選同日舉行,公投綁大選的連鎖效應,引發關注。

立法院院會去年十二月十二日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公投提案門檻大幅降低為萬分之一(約一千八百餘人)、連署門檻也降為一.五%(約二十八萬人),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超過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公投即通過。

單獨辦8.57億 綁大選只需1.45億

依據中選會公布的經費估計,公投案若單獨辦理,每次需花費八.五七億元,若與大選合併舉辦,僅需在大選經費上增加約一.四五億元。

我國歷年曾進行過三次公投、合計六案,皆與大選同日舉行,但因「鳥籠公投」高門檻,導致公投難過關;去年底修法後,門檻大幅降低,政黨、民團也陸續發起公投,目標鎖定年底九合一大選,部分政黨更將公投視為提高年底大選勝算的工具。

部分政黨視為提高勝選工具

從今年初至今,在野黨派與民間團體密集發動公投攻勢,提出逾十項公投提案。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醫勞盟等政黨、民團聚焦勞基法修正案,想依靠公投翻盤;在馬政府時期被稱為「國師」的律師陳長文,也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將發動反妨害司法公投,劍指被藍營視為眼中釘的監委陳師孟。

李登輝民主協會等團體則發動台灣正名公投,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反同婚團體、深藍色彩濃厚的孫文學校等,也都宣布將發起不同主題的各式公投;議題廣泛多元,百家爭鳴。

公投法規定,公投成案後,要在一至六個月內投票,若遇有全國性選舉,將一併舉行。依此推估,只要在五月底後成案,就有機會公投綁選舉。

目前主要公投提案

目前主要公投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