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航M503 外交部令外館發聲爭取國際支持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1/08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上週四片面宣佈啟用M503與W121、W122、W123航路,引發飛安與我空防安全疑慮,我方除向對岸表達不滿與抗議,並已通知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美方。據了解,陸委會雖直接向中國國台辦抗議,但國台辦並未直接回應,ICAO也未表態,目前僅美方關切,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同時鼓勵兩岸在尊嚴和尊重基礎上進行建設性對話。

總統蔡英文昨偕同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召集國安相關部會首長會議,除向北京呼籲儘速與我恢復協商,蔡也要求外交與民航單位,強化國際宣傳,爭取國際社會理解與支持。外交部昨表示,已通電我全球外館,對外明確說明我方立場,爭取國際社會的了解與支持。

黨政人士表示,雖過去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建立相互對口的聯繫機制,不過在前年五二○後已中斷,陸委會此次仍循此一聯繫機制,向中國表達抗議,要求中方基於飛安停止使用相關航路,但國台辦迄今並未回傳任何訊息。不過,當晚國台辦透過新聞稿回應此事。

陸委會上週聲明強調,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黨政人士說,現在挑釁、破壞現狀都是中國,相信中國圖謀以M503破壞台海現狀已多時,只在選擇適當時機發動。這也顯示雙方累積諸多的誤解誤判,應多溝通、多交流,化解分歧、避免敵意循環。雖然官方交流中斷,但我方仍努力,讓民間交流持續進行。

黨政人士也表示,四條航路開通,攸關台灣的飛安與空防,全國民眾應該不分藍綠、朝野,同仇敵愾、一致對外,並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如果藍營不願與綠營同聲譴責中國,就可以知道誰在背叛台灣國安與飛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