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指盧麗安投共「沒什麼了不起」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叢昌瑾攝)

2017/12/13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在台灣出生的中共十九大黨代表盧麗安被我國註銷戶籍,前總統馬英九昨以榮譽講座教授身分在東吳大學上課答覆中生提問時表示,此事有再考量的餘地,他並認為盧的情況「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政府不必有過度的處分。陸委會則回應,廢止其台灣戶籍,完全是依法行政,而非過度反應。

馬英九表示,盧麗安加入中國共產黨,那是人民的結社自由;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人與大陸人的區別不在國籍,而是戶籍,有些台灣人在美國一樣也有戶籍,是否一定要撤銷戶籍,「確實是有再考量的餘地」。

陸委會反駁︰依法行政 廢盧女戶籍

馬英九還說,盧麗安的情況「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盧在對岸已經二十年,類似情況的人很多,在兩岸交流密切的情況下,「不必太過度的處分」。有關兩岸統一,只要循序漸進,自然水到渠成;他並呼籲對岸,除了要以和平方式,還應以民主方式進行。

陸委會昨表示,兩岸都採「單一戶籍」制度,並以戶籍做為身分區分標準,且這項規定自九十三年施行迄今,雖歷經不同政黨執政,仍維持一貫性,該會尊重盧麗安對於身分的選擇並在中國設籍,但廢止其台灣戶籍,完全是依法行政,而非過度反應。

陸委會強調,台灣民主、自由社會,人民享有言論及集會結社等各種基本權利,但中共當局長期以零和思維打壓台灣,國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屬於影響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的行為,依照九十三年修正施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也訂有相關處罰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