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法三讀/政黨補助門檻 降為3%

領取政黨補助款的5大政黨

領取政黨補助款的5大政黨

2017/11/11 06:00

補貼競選費用 每年每票50元 目前五政黨達標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促進政黨政治多元發展,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政黨法」,將現行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三.五%以上,應獲得政府編列預算的補助門檻,下修調降成三%,每年每票補貼新台幣五十元。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達三.五%以上者,政府應補貼該政黨競選費用,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這次制定政黨法,則將政黨補助款門檻下修為三%。

不過,在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團皆主張門檻調降為三%,時代力量黨團則主張降至二%,朝野黨團有歧見。

經表決結果,政黨補助門檻調降為二%的提案,僅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三人贊成,其餘各黨出席立委皆投下反對票,最後三讀通過三黨團聯合版修正動議,下修政黨補助門檻為三%。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降至三%是尊重政黨多元聲音,也可讓台灣政治更加活潑,未來小黨只要政黨得票率達門檻,政府就應編列預算補助,若一次調太低,反會補助給統促黨。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認為,現行選舉票票不等值,不利於小黨生存,門檻適度調降可讓小黨有生存空間。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指出,門檻一次降太低,將造成沒有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每年卻能領有政黨補助款,這現象不太合理;立委徐永明則反諷,現在有領到政黨補助款的政黨,就有兩個是主張統一,不必擔心再多一個統促黨。

中選會表示,目前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等五個政黨,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選舉得票率跨越三.五%的補助款門檻,新黨的政黨得票率為四.一%、時代力量六.一%、親民黨六.五%、國民黨廿六.九%、民進黨四十四%。

中選會指出,未獲得政黨補助款之政黨得票率排序方面,上次選舉結盟的綠黨社會民主聯盟及台聯各為二.五%,信心希望聯盟一.六%,中華統一促進黨僅○.四六%,距「政黨法」三%補助門檻,仍有一段差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政黨法。(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政黨法。(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