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第13族 撒奇萊雅族今正名

2007/01/17 06:00

〔記者王貝林、羅添斌/台北報導〕今天起,台灣將出現第十三個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撒奇萊雅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一族,並在院會後舉辦正名儀式。

原被歸併為阿美族的一支

撒奇萊雅族原被歸為阿美族,人口約五千至一萬人,主要分布在花蓮縣的花蓮市、壽豐鄉、瑞穗鄉、豐濱鄉、新城鄉等地,將成為政黨輪替後第四個獲得正名的原住民族,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公佈施行後,由行政院核定的第一個民族。

台灣原住民族原本有雅美、阿美、泰雅、賽夏、鄒、布農、卑南、魯凱、排灣等九族,民國九十年起,陸續有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獲得正名,其中邵族是各族人口最少的一族,約僅數百人。

二○○四年展開正名運動

撒奇萊雅族正名運動最早要追溯至一九九○年七月,由該族已故長老帝瓦伊.撒耘校長於花蓮首次舉行撒奇萊雅族祭祖大典;二○○四年七月十日決議正式啟動民族正名運動;二○○五年十月十三日,撒奇萊雅族部落代表約六十人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遞交正名申請書,正式提出正名申請,並有四千八百多人簽交「Sakizaya新族群運動委任同意書」。

根據原民會調查,撒奇萊雅族(Sakizaya)在日據時代被歸併為阿美族的一支,近年受學界研究及族群獲正名影響,積極進行歷史與文化的追尋。

經原民會委由政大民族學系進行研究結果認為,由於撒奇萊雅族語和阿美族語無法溝通,差異甚大,且撒奇萊雅人區辨族別的意識強烈,並積極籌組民族自治組織,因此認為撒奇萊雅族應為單一民族。


族人迎喜訊 遺憾推手過世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行政院將於今天宣布撒奇萊雅族為原住民第十三族,推動正名運動的花蓮縣撒奇萊雅族重建發展協會表示,為了盛大迎接這項好消息,族人昨天已經到台北彩排慶祝節目,但可惜的是,推動正名的協會理事長高幸一去年十二月心肌梗塞過世,享年七十三歲。

撒奇萊雅族(Sakizaya)世居花蓮奇萊平原,西元一八七八年,噶瑪蘭族聯合撒奇萊雅族人與清兵對抗,發生「加禮宛事件」,撒族人為了避免被清兵報復、「滅族」,四處分散躲避。一百多年來,經過日治時代及國民政府「沒有名字」的日子,撒奇萊雅族始終被當成阿美族人,漫長的等待終於將在今天獲得正名。

撒奇萊雅族目前在花蓮有三個主要部落,包括花蓮市國福部落、瑞穗鄉馬力雲部落及壽豐鄉水璉部落,共有一萬多人。

長期推動正名的國福部落頭目徐成丸說,族人之所以積極推動正名,是因為三年前撒奇萊雅族的李來旺校長過世,他花了四十多年蒐集撒奇萊雅族的語言及史料,他的過世刺激了族人決心重建自己的文化。

花蓮縣撒奇萊雅族重建發展協會在三年前成立,協會理事長高幸一率國福、馬力雲及水璉的頭目們到處開說明會,要讓族人了解正名的決心。徐成丸說,族人從一開始不相信正名有機會成功,到現在終獲勝利,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因此在今天的祈福活動,將會透過祭典儀式稟告祖靈。

徐成丸說,撒奇萊雅族的語言與阿美族有六十%的差異,是兩種不同的語言,未來族人還將持續推動文化正名,包括國小課程教撒奇萊雅族語、恢復族人的傳統祭典舉行等,重建自己的文化。


加禮宛事件 導致隱名避禍

記者羅添斌/特稿

行政院今天將宣布「撒奇萊雅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一族,撒奇萊雅族在過去數百年間,曾經因為浴血抵禦外來政權,留下慘烈、悲痛的記憶,長期隱身在其他族群內,如今正名目標終於如願以償。

一六三六年 文獻已見族名

撒奇萊雅族的文獻記載時間可以追溯到一六三六年,族名並已出現在西班牙的文獻上。當時西班牙統治台灣北部與東北部時,將此區域劃分成三省,撒奇萊雅族居住的領域即包含在內。到了荷蘭佔據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了探尋東部的金礦產地,屢屢派出探險隊到東海岸探查,一六三八年探險隊回報東海岸撒奇萊雅族居住地域產有金子,並且派兵進逼,雙方因此發生多次衝突。

中國清朝統治台灣期間,撒奇萊雅族一度取得花蓮奇萊平原的領導地位,許多山岳均以「奇萊」命名,例如奇萊平原、奇萊山,此後族人為了保衛既有領域,多次與清軍發生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尤其在一八七八年發生的「加禮宛事件」,更造成族人死傷慘重,部落人口紛紛逃散,有些隱居於阿美族部落,但有更多的族人是流離失所。

根據原民會及文史工作者的研究,日本佔領台灣期間,曾對台灣居民進行民族分類,因撒奇萊雅族人對昔日衝突事件受創的記憶仍十分深刻,因此族人寧願隱姓埋名,最後被日本政府歸併到阿美族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