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風雨 雲豹更強壯

國軍將整合155榴砲與雲豹八輪甲車,成為新式155輪甲式自走砲車。圖為目前由軍卡車拖到定位後使用的155榴砲。(記者羅添斌攝)

國軍將整合155榴砲與雲豹八輪甲車,成為新式155輪甲式自走砲車。圖為目前由軍卡車拖到定位後使用的155榴砲。(記者羅添斌攝)

2017/06/06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內自力研製的「雲豹」八輪甲車,已在陸軍及憲兵部隊服役中,軍方持續研製開發新的衍生車款,除迫砲型八輪甲車外,更將重點置於與一五五公厘榴彈砲整合的「輪甲式自走砲車」,也符合軍方「一種系統,三軍通用;一項載台,多重用途」的發展目標。

軍方近年除了對外採購或是自製多項武器裝備外,並且憑藉系統整合的能力與優勢,化腐朽為神奇,讓老舊但堪用的傳統火砲及機甲車輛也能繼續為國效力。

早在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軍方就已經推動「一種系統,三軍通用;一項載台,多重用途」的國防自主政策,例如由中科院研製的雄風飛彈,就有艦射及岸置發射、機動發射等型式,甚至曾進行空射型測試;又如天劍飛彈的衍生款更多,除可由戰機搭載外,也已有地面部隊的車載式劍一飛彈系統、可取代方陣快砲的艦射式海劍一飛彈(又稱海劍羚系統)。

國內研製的各式載台也是如此,中科院的「銳鳶」中型無人機、「騰雲」大型無人機,可視任務需要,搭載不同的配備;軍備局系統二○九廠所研製的雲豹甲車,在既有的四○公厘榴彈機槍裝步車、指揮車,以及三○公厘機砲裝步車外,也已進行更大範圍的開發研究,要與一五五公厘榴彈砲整合為輪甲式自走砲車,並持續研製可搭配戰車砲的戰砲甲車,姑不論這些開發研製成果,最終是否會被軍種接受,軍方研發單位的積極度及並未畫地自限的心態就值得國人肯定。

雲豹甲車在開發測試過程中波折不斷,除廠商疑似採用中國零件遭依法送辦外,雲豹的性能及設計也屢遭質疑揶揄,但也正因為各界以高標準來審視國人自製的雲豹甲車,在壓力下成長的雲豹甲車,後續發展空間也更令人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