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會吉隆坡市長碰壁 柯P︰中國壓力隨時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拜會吉隆坡市長行程因故取消,柯在馬來西亞受訪強調「客隨主便」。(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拜會吉隆坡市長行程因故取消,柯在馬來西亞受訪強調「客隨主便」。(北市府提供)

2017/03/28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出訪東協國家,首站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昨天是行程第二天,但傳出原本擬拜訪吉隆坡市長,卻因故取消,隨團媒體質疑是受到中國壓力所致。對此,柯文哲昨受訪三度強調「客隨主便」,並指「壓力隨時隨地都有」;北市各黨議員則砲口一致,認為中國不應干預城市交流,吉隆坡與台北均為首都,雙邊對等,沒有理由見不到市長。

據了解,為了促進城市交流、宣傳世大運,柯市府國際事務組行前安排與馬來西亞奧會副主席Dato’ Mohd Nazifuddin Dato’ Sri Mohd Najib茶敘,並與吉隆坡市長 Mohd Amin Nordin Abdul Aziz碰面。

但行前溝通多時,雙邊仍未談妥;直到柯文哲一行人到了當地,對方才確定取消。柯出訪第二天僅與當地執政聯盟國民陣線成員之一「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副會長周美芬碰面,雙方進行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談。

對此窘境,隨行媒體質疑是受中國壓力。柯文哲三度以「客隨主便」迴避敏感問題,僅表示「壓力隨時都有」。

柯文哲表示,此行是「城市外交」非正式官方外交,仍以民間產業、文化交流為主。至於馬國方面是否說明取消的理由?柯未正面回答,僅說「這都是國際事務組安排,市長也不會問每個細節。」

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永德表示,吉隆坡與台北均為首都,雙邊對等,沒有理由見不到市長。若真的受到中國打壓,柯文哲應該大聲說出來,給國人交代;中央政府也必須展現態度,召回駐馬國大使。

議員批中沒理由干涉城市交流

親民黨台北市議員林國成認為,「城市外交」也是外交,必然會遇到外交困境,就算是馬英九也同樣有困境,不必對柯文哲多有責難,但遭「打壓」是事實,中央政府必須正視此問題。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世宗則說,中國不應干預城市交流,此舉有失大國風範;除了「外部壓力」,柯市府也要「內部檢討」,安排過程倉促,才導致會面碰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