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提4年計畫 經濟成長率拚3%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資料照)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資料照)

2017/02/0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宣示今年是拚經濟的「建設年」,行政院院會昨天拍板國發會提出的「一○六至一○九年國家發展四年計畫」。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政府將擴大公共建設,除投資產業創新外,也將鎖定下一世代基礎建設,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及數位、基礎科研等建設;而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二%到二.五%,未來四年則是二.五%到三%。

今年目標2到2.5%

高仙桂指出,未來四年,全球經濟可能面對前所未見的巨大風險,包括川普新政引發的反全球化浪潮、是否引發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是否導致歐盟解體,以及中國持續改革的外溢效應將衝擊亞洲,還有量化寬鬆退場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等,也會加劇市場動盪。國內則面臨勞動力短缺、投資環境亟需改善等問題。

帶頭投資產業創新

高仙桂並強調,國家四年發展計畫的核心理念是創新、就業跟分配,首要之務是將全力提升國內經濟,首先將加強投資,由政府帶頭投資產業創新,包括「五+二」產業、數位、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文化產業與科技業等創新,並鎖定投資下一世代基礎建設,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及數位、基礎科研等建設;此外,落實結構改革,如法規制度改革、人力素質提升、國土空間改造、金融創新與稅制改革等。

政府設定今年總體經濟目標為:經濟成長率二%到二.五%、國內生產毛額(GDP)每人為二萬三千一百至二萬三千三百美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不超過二%、失業率三.九%到三.九三%。一○六至一○九年經濟成長率二.五%到三%、GDP每人二萬五千到二萬六千美元、CPI上漲率不超過二%、失業率三.七五%到三.八二%。

高仙桂說,未來四年,希望由政府帶動激勵民間投資;至於政府擴大公共建設的總經費規模,必須等各部會盤點之後才能了解,屆時是否辦理追加預算或以特別預算推動,將由行政院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