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崔天凱批台奴才心態 游錫堃:玻璃心

美國總統川普廿日就職,我國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跨黨派祝賀團出席就職典禮。(取自立委陳怡潔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廿日就職,我國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跨黨派祝賀團出席就職典禮。(取自立委陳怡潔臉書)

2017/01/26 06:00

美禮遇台灣川普就職祝賀團 中國駐美大使放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鍾麗華/華府、台北綜合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廿四日在記者會上批評,台灣方面有些政客利用美國換政府的時候做了不少小動作,「而且有的人自以為到美國來見了什麼人,回去沾沾自喜,我覺得這是一種奴才心態。」

對此,上週率領跨黨派代表團出席川普就職典禮的祝賀團團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代表團是受美國政府邀請,參加川普總統就職,典禮很圓滿,他不想再回應中國的玻璃心發言。

立委籲中國長大點、成熟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回批,崔天凱的說法證明,「中國自許是大國,卻是特大號的野蠻國」。如此國家卻擁有強大武力,是個麻煩製造者,也是世界危機,「我們期待崛起的中國能長大點、成熟點、文明點」,尤其應該認識到世界是多元而不同的,並非不順中國的意,就展開打壓、恐嚇,如此只會使雙方距離越來越遠。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說,一個駐美大使發表如此言論,相當荒誕離譜,不符合國際外交禮儀,美方見誰、不能見誰,不需要中國「說三道四」,更不需中國駐美大使下指導棋。崔天凱是把台灣當成中國內政問題來看,但台灣祝賀團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是美國政府邀請出席就職典禮的代表,不需要中國干涉。

崔再彈兩岸同屬一中老調

中國駐美大使館週二新春晚會,崔天凱在致詞後舉行記者會。被問到川普可能檢討一中政策,台灣方面也有人擔心成為美中交易籌碼時,崔天凱說,台灣方面想要避免成為人家的籌碼,很簡單,「他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他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承認兩岸都是中國人,如果明白了這個民族大義,他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因為他就跟十三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了。」

崔天凱表示,「你如果一定要把自己跟十三億中國人民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那他值得擔心的事情還在後面。」

崔天凱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始終是中美關係的基礎,「我們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個是不可動搖,不可談判,也是不容談判的」。中國講中美之間應遵循一個中國政策應該是遵循三個聯合公報,但美國方面還有人把台灣關係法放在裡面,中國是反對的,這有很重要的差別。

崔天凱說,關於南海問題,在中國與部分東盟(東協)國家確實存在一些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議,這不是一個地緣戰略和地緣競爭的問題,更不是中美之間的問題,因為美國在南海並沒有領土聲索。在中國和一些有爭議的東盟國家之間,事態往好的方向發展。在這樣背景下,任何域外國家應支持區域合作,一起來讓南海局勢恢復平靜,而不應該做相反的事情。

他說,中國比誰都關心航行安全與自由,因為南海就在中國家門口,中國很多貿易要經過南海的通道,究竟誰在為南海和平穩定做建設性的事,誰在做破壞性的事,要讓事實說明。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台灣有政客利用美國換政府搞小動作,是奴才心態。(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台灣有政客利用美國換政府搞小動作,是奴才心態。(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