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文總做為兩岸平台 機會不大

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記者鄭鴻達攝)

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記者鄭鴻達攝)

2016/11/28 06:00

「二軌」智庫交流受挫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二○一六年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明起至十二月二日在中國廣西桂林舉行,前兩屆都是中國社科院台研所與亞太基金會合辦,但新政府上台後,亞太基金會董事由政府官員組成,中方將今年舉辦的論壇改為與文化大學社科院合辦,學者認為,「二軌」智庫交流受挫,若蔡政府盼藉由文化總會與中國官方互動,這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亞太基金會屬國安體系智庫,專責兩岸議題,智庫董事原由學者專家擔任,新政府上台後,期待透過「二軌交流」,董事會八月改選,由各部會副首長出任董事,包括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等人。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上月接受海基會「交流雜誌」專訪時坦言,目前與中國智庫溝通確實存在一些問題。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中方就是不願和台灣官方智庫互動,因而選擇與文大社科院合辦,但與學校交流,會有什麼實質收穫嗎?兩岸論壇為辦而辦,不接受台灣主流民意想法,專找喜歡的學者、只聽想聽的聲音,這是中國對台工作失敗的原因,只會讓中方對台工作判斷更加失準、惡性循環。而現行「二軌交流」已行不通,蔡政府想透過文總和中國官方互動,根本是不可能的,「中方畫界畫得很清楚」。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強調,兩岸交流,中方避開與執政黨有關的機構,施壓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把民進黨政府邊緣化,持續「以商圍政、以民逼官」。

對於文總是否能延續兩岸交流?顏建發認為,交流就是要豐富雙邊關係,如對方有敵意、把門關起來,僅止單方交流,這樣有意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