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一例一休 最能落實週休二日

勞動部長郭芳煜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6/11/15 06:00

〔記者吳柏緯、鍾麗華/台北報導〕關乎勞工休假權益的勞基法修正草案日前被退回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重審。昨勞動部長郭芳煜再度強調,「一例一休」是現行對勞工最有利的政策,須儘速落實,至於因修法不夠完備而造成勞工痛苦,他感同身受。

郭芳煜指出,勞動部比較了各項政策與執行方式後,認為一例一休的方式是現階段最能落實週休二日的方式,同時也能平衡勞資雙方的各項需求,若未來社會共識高、條件完備,不排除朝「兩例」方向努力,但目前並無任何時間表。

對勞工的痛「感同身受」

總統蔡英文日前受訪時提到,在勞工與中小企業之間取得平衡是「有史以來最痛苦的事情」,郭芳煜昨也表示,對於勞工的痛「感同身受」。不過這套說詞顯然不被在野黨買單。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如果政府對於勞工有愧疚,只要好好地落實選前的政見就好,蔡英文帶頭背叛了勞工的信任後卻又說自己很痛苦,非常諷刺。

王育敏並質疑,勞動部次長廖蕙芳過去擔任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時主張週休二日,當官後就把所有理想拋在腦後,「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但廖反駁,強調一直以來都支持落實週休二日,目前一例一休就是最能夠落實週休二日的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引用主計總處數據,二○一五年上半年平均實際週工時為四十三.一○小時,今年上半年為四十二.九九小時,實際週工時僅減少不到廿分鐘,認為修法後年總工時沒有減少、反而增加。

除了在野黨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表達反對這項草案。她昨質詢時無奈表示,這是場「已注定結果的法律審查」,強調被刪除的七天國假一直都存在,只是經過挪移後而成為週休二日的一部份,本質上仍是有薪休假,而刪除有薪假等於變相減薪。

勞團絕食抗議 府盼保重身體

此外,針對有勞團在立法院前絕食抗議修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全面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縮短工時,讓國定假日實施回歸到「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全國一致,是蔡總統選前承諾,也是政府改善勞工權益當務之急。政府推動各項政策,會持續強化社會溝通和說明,希望這些朋友保重身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