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丁渝洲︰「用人」是領導者的核心工作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記者黃耀徵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記者黃耀徵攝)

2016/09/05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我們國家幾任的領導人似乎都在領導上發生了問題,過去外界往往針對個人進行針砭,較少從領導學本身有客觀的討論,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就此接受訪問,分別從決策、用人、行動提供建言。

問:您認為什麼是領導?

管理者著於眼前 領導者看到未來

丁渝洲:我歸納了三句話:領導的對象是人,領導的核心在贏得人心,領導的最高境界就在於帶領平凡的人創造不平凡的事,這是我心目中的領導。

很多人會把領導跟管理混在一起,管理是以科學的方法,把人、事、時、地、物有效的組合跟運用,目的在於提高效能,追求最高成效。這兩者的區別在於,領導是跟我來,管理是你去做。領導看到的是人心,管理看到的是數字。領導是做決策,管理是在做執行。領導看到的是未來,管理則著眼於眼前。領導者追求創新,管理者是要維持現狀。領導者的力量來自於人格特質,他的專業素養,以及強烈的責任心;而管理者的力量,來自於他的職務,來自於法令規章。綜合以上,領導是藝術,管理是科學,領導是無形為主,管理是有形為主。職務越高,領導的成分越大,職務越低,管理的比重越高。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職務,領導中有管理,管理中也有領導,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領導跟管理的教育也有顯著的不同。西點軍校培養出三位美國總統,五千位以上的優秀將領,在全世界五百大企業當中,包括了許多總裁跟執行長。西點出身的人,比一流大學都來得更多,原因出在教育,因為西點除知識的傳授,更重視培養一個人健全的人格,包括榮譽心、責任感跟團隊合作,簡單來講,他在打造一個領導人的高貴靈魂;而我們一般的管理學院,所教的都是以專業知識為主,尤其台灣的大學當中,有領導這門課的少之又少,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不管哪一個行業,管理人才很多,領導人才難求的原因。

每個人可以回顧一下,從小時候求學開始,經歷過多少的校長、多少的老師;進入社會後,參加很多社團,也追隨過不少老闆,真讓你尊敬仿效的有幾位?從二千年以來,歷經三位總統,廿位以上的院長,數以百計的首長,有哪幾位值得你尊敬?這都說明,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領導為什麼重要,因為任何一個組織的領導人,他都有人事的任命權、資源的分配權以及政策的主導權。換句話講,集大權於一身。所以領導被稱為是一個單位的靈魂,是部屬的榜樣,更是一個單位成敗的關鍵。一個好的領導人,有願景,能夠化解危機,能解決問題,能夠帶領這個單位在最困苦的時候,依然能夠達成任務,這就是領導者真正的價值。

二次大戰時,美國第三軍在北非被打得潰不成軍,幾乎整個崩盤,巴頓臨危授命,接替指揮權,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軍紀嚴明,脫胎換骨,變成士氣高昂、戰無不勝的勁旅。同樣的部隊,同樣的作戰地區,同樣的對手,由於領導人的不同,產生了這麼大的落差,兵隨將轉,這就是領導者的重要性。

領導者特質 重視溝通、反省自己

問:那麼領導者要具備那些重要特質?

丁: 領導重溝通,避免強制。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企業界所產生的所有問題,七十%都在溝通,一個溝通良好的單位,員工流動率比一般來得低,工作效率反而比一般來得更高。卡內基也曾經講過,一個成功的人,有十五%來自他的專業知識,八十五%來自於他的溝通能力,我覺得這句話有點誇張,但他強調的是,溝通的重要性,溝通不是萬能,但是沒有溝通萬萬不能。上個禮拜,又聽到小英總統再次強調溝通、溝通再溝通,所以溝通不僅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能力,領導人尤其重要。

其次要認識自己。希臘在西元前六世紀蓋了一座神廟,牆上寫了四個字,認識自己,二千六百年後,在美國國家體育中心的牆上,也寫了認識自己。有位哲學家這麼講,認識別人是一種智慧,被別人認識是一種福氣,能夠自己認識自己才是真正高明。全世界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批評別人,最困難的事情就是面對自己。怎麼樣才能認識自己?反省。所謂反省,要真誠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才會發現真實的自我,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優點跟缺點,所以史懷哲講過一句話,每個人在睡覺之前,只要花三分鐘時間反省自己,人生就不會迷失方向,認識自己之後,還能夠戰勝自己的缺點,我覺得這是人生當中最困難的課題。

當我們敢面對困難,困難已經解決一半,很多困難是心造成的,拿破崙之所以成功,就是大家講的,他的字典裡面沒有難字。領導者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什麼是意志力,一個人在處於挫折的時候,以勇氣以智慧,解決問題達成任務,這一段心理歷程,就是意志力的表現。一個人最難評斷的,不是他的人品,不是他的品德,也不是他的才能,而是一個人的意志力究竟有多強。林肯曾經講過,「我一生當中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有一絲希望都不會放棄。」二戰時,德國橫掃歐洲大軍,英國岌岌可危,當時英國首相張伯倫被迫下台,邱吉爾臨危授命,他到英國國會去做報告,非常誠懇的說:「各位議員先生,如果你問我,當首相的任務是什麼,只有兩個字,勝利,我們要不計一切代價去贏得勝利,我們不怕一切危險要贏得勝利,哪怕倫敦被炸成一片廢墟,我們都要贏得勝利,因為沒有勝利,我們就不能生存。」他這鋼鐵般的意志,贏得國會支持,也安定了英國的民心,更提高英國軍人的士氣,在他的帶領之下,粉碎了德軍優勢空軍的進攻,邱吉爾的意志力挽救了英國,改變了歷史的進程。所有成功的人,有一個共同特質,對他自己的責任,對他所追求的目標,絕不輕言放棄,經常三心二意的人,是絕不被看好成功,尤其在人生當中,面臨生與死、成與敗的重要時刻,意志力的強弱,往往扮演最關鍵的角色,柏拉圖曾經講過,成功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到最後。

問:領導者該如何做決策?

丁:決策是一門選擇的學問,每個人一生都在做選擇,人生成敗,就看一連串決策的品質。決策既重要,也很困難,領導者既然要承擔單位的成敗,決策是其無可逃避的責任,如果領導者在每個關鍵時刻都能做出正確的決策,才能永續經營。我們政府官員這些年來所做的決策,不論是過程還是品質,都有嚴重瑕疵,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些高等知識份子,各行各業的菁英,所做的決策如此禁不起考驗?決策不僅是個邏輯,並牽涉到經驗、價值觀、膽識等。

有智慧的領導者 決策前集思廣益

有次我與達賴喇嘛談話,他突然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們喇嘛裡面分兩派,一派主張回到西藏去,另一派希望留在海外。」他問我有什麼建議,我說:「以你這麼高的智慧,其實心裡已經有定見,你可能是在考我,不過我還是很真心地向你報告,你回到西藏最多有一年影響力,但在海外的每一天,你永遠都有影響力。」他就笑了,十幾年過去,他還是留在海外,這說明了什麼,這麼高智慧的人,都還在集思廣益。

韓戰爆發,南韓節節敗退,一直退到最南邊的釜山,在這極為不利的戰局中,麥克阿瑟將軍身邊的優秀幕僚群有很多建議,他都不同意,自己提出要在仁川登陸,他的部屬則全部反對,連國防部都態度保留,因為仁川完全沒有符合準則上所寫的登陸條件,當時仁川的高低潮落差非常最大,搶灘之後,如果不能及時退出,就會成為敵人的標靶,而且航道不夠寬,中間有岩石,所以大家都不贊成。至於麥克阿瑟堅持己見的主因,第一,所有的水文資料與敵情狀況,他都做過深入分析研究,他是謀定而後動;第二,他認為若連自己人都不相信會在此登陸,敵人更不會相信,如果能保密的話,就會成功;第三,萬一登陸失敗,麥帥一定在第一線親自指揮撤退,願拿一生榮譽來贖。下決心不容易,當所有人反對仍堅持更不容易,從這裡可以看出其強烈的責任心,以及高度的專業素養,帶給他無比的自信,所以決策是一個高難度、高智慧、高風險的課題。

問:您如何看待用人問題?

丁:領導者最核心的工作就是用人,如果我們把人處理好了,萬事都解決,就如同選對理想的伴侶,就找到幸福,交到良師益友,人生很幸運,跟了好長官,你有前途,一個國家用對了好的官員,就能夠為人民謀福利,所以用人是領導者非常核心的課題。

為什麼用人那麼容易犯錯,除了人本身很複雜而又善變,另外跟領導風格有直接關係,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最常被批評的就是用人,有人形容他經常在鏡子裡面找人,小圈圈裡面找人,找的人都跟他相似,所以同質性很高,以這種用人哲學,很難找到真正的人才。再回頭來看看,我們的政府上任一百天,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其實也是用人的問題,有的人實在禁不起工作上的考驗。

每個領導者的用人風格都不一樣,李光耀用人第一個思考的是,要為新加坡人民找到最優秀的人來服務,所以他的部長,有一半以上是從新加坡以外地方找來的;為什麼他很少用錯人,因為他請了一些專家,包括心理學、生理學、醫學等相關領域的人員,來協助建立一套識人知人的辦法,就因為他用人的成功,造就了現代化的新加坡。

知人善用 發現用錯人時果斷處理

我自己的經驗認為,做一個領導者,第一要很清楚知道,有那些人不能用,比如沒有誠信的人、品格嚴重缺失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第二,要有知人之明、容人之量,把找來的人擺在最適當的位置上,信任他、鼓勵他,這樣才能讓每一個人都發揮才華,這是用人最高境界;第三,用人往往會犯錯,這是常態,當你發現用人不當的時候,要有技巧,要有智慧,果斷來處理,否則可能造成單位更多的傷害。賈伯斯說,用對了人可以解決問題,用錯了人可以製造問題,所以真正的人才,是單位裡最珍貴的資產。

同時領導者有責任打造一個團隊,把你我他變成我們,把每一個個體,變成一個整體,好的領導人能夠把一群烏合之眾變成一個團隊,差的領導人就會把一個好的團隊帶得離心離德。

問:領導者該如何行動?

丁:英國名將威靈頓講,當拿破崙出現在戰場,如同一下子增加四萬兵力,二次大戰時,盟軍一看到隆美爾出現在戰場,等於增加了一個裝甲師的兵力,這告訴我們,領導者本身的行動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

領導者該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情況出現?個人認為,第一,在關鍵的時刻要出現,民國四十三年九月,兩岸情勢極度緊張,俞大維奉命接掌國防部,當天宣誓就職後,他沒回辦公室,走出總統府立刻坐上車,直接就到機場上飛機,親自偵查中共在東南沿海的各種情況,因發現共軍正在積極備戰的狀況,隨即採取一系列措施,才讓之後國家傷害降到最低。

第二,在危機的時候要及時出現,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第一時間就到達現場,爾後也經常出現在災區,因此安撫了死難者家屬的悲傷,鼓舞了救災人員的士氣,他同時提出有效的願景,為人民帶來了希望,朱利安尼從一個非常平凡的市長,因親自處理危機得當,使他被評為卓越的領導人。同樣的,回頭看看我們的八八水災,當時行政院長在理髮,秘書長回去過父親節,我覺得這些行為並不影響災情的掌握,也不影響他的指揮,問題是,在一個危機的時刻,人們感覺到你沒有在辦公室,也沒有在救災中心,甚至也沒到災區現場,就會產生你不重視救災的社會觀感,這是領導人不了解在什麼狀況應該到達麼位置,很典型的例子。

進不求名 退不避罪 贏得部屬信任

第三,當出現問題的時候,你要去了解問題、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其次有關重大的嘉獎、士氣鼓舞、精神動員以及重大傷害事件,領導者都該親自處理,才能穩定軍心,帶給大家希望。

最後,我要強調指揮道德,道德是每個人的靈魂,是每個人的生命線,更是一個永遠不會貶值的資產,任何事情做錯了可以去改,道德上的重大缺失很難彌補。道德有三個面向,個人的品德,職業道德,身為領導者的指揮道德。指揮道德是什麼?進不求名,退不避罪,過錯自己承擔,把功勞給別人。這樣做才能贏得部屬的信任,進而願意為你效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