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智庫︰中對台經濟誘惑 變經濟威嚇

北京似乎想把對台灣採取的經濟誘惑變成經濟威嚇,習近平也許認為這可讓台灣選民在下次大選時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美聯社)

北京似乎想把對台灣採取的經濟誘惑變成經濟威嚇,習近平也許認為這可讓台灣選民在下次大選時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美聯社)

2016/08/2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英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今在網路上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北京台辦代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到白宮傳達了一個不受歡迎的訊息︰北京將暫停與台北的官方及半官方會談。這代表中國策略可能出現重要轉折,美中台三角關係也是如此。

這篇分析說,北京顯然無視蔡英文已做的讓步和受到的內部局限,且從北京在東海及南海的閃電作為來看,北京是成功的,這些可被視為是孤立台灣的前兆,並為武力統一台灣作準備。

北京無視蔡英文已做讓步

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IISS)每年在新加坡舉辦有關區域安全的香格里拉會議。這篇以「台灣海峽的激流」為題的文章指出,華府希望兩岸過去八年的和解在民進黨勝選後仍能持續。美國官員見到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已有讓步以緩和北京的憂懼,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隱晦地認知了「一個中國」的架構,而在南海仲裁案上拒絕接受仲裁結果,可能出於台灣內部的民族主義;也可能是為安撫中國。

從美國的觀點看,蔡已掙脫黨內教條向北京展現彈性,提供了兩岸繼續會談的基礎,使華府可在最終的主權歸屬議題上保持未知論的立場,同時在區域軍事部署的支撐下,悄悄地確保一個可進行政治談判的和平環境。

然而,從中國的官方聲明來看,北京不願再容忍戰略模糊,而要求蔡英文必須明確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其核心意涵。中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凸顯它的聲明,像是與甘比亞建交、壓迫肯亞等第三國將台灣詐欺犯送交中國審判。兩岸中止官方和半官方接觸的結果,使台北誤射雄三飛彈事件很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中國的下一步應是針對兩岸的經貿連結,以迫使台灣民眾向政府施壓。

蔡英文沒有得到授權可以說出北京想要聽的「魔術咒語」,台灣的內部認同趨勢和民意使蔡英文不能在不違背黨意、支持者和自己的良心下去明確擁抱「一個中國」,但沒有跡象顯示北京尊重蔡英文受到的內部局限。

北京似乎想把對台灣採取的經濟誘惑變成經濟威嚇,習近平也許認為這可讓台灣選民在下次大選時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更嚴重的是,北京可能已經開始踏出第一步,採取一個刻意且多面向的升高緊張的政策,逐步加強對台的威嚇,直到台灣採取具體步驟走向統一為止。

美對中國舉動應採預防性作為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引用北京人民大學金灿榮的說法,表示中國會以「觀察、施壓、對抗、衝突」四階段,最快於二○二一年解決台灣。台海現狀在名義上還可維持,但台海關係已經變得更脆弱,更容易發生衝突。美國官員可能會發現,光是勸誡蔡英文不要有影響穩定的動作或聲明已經不夠了;蔡英文缺乏經驗,再加上中國大陸的戰鬥態勢是一個易燃的組合。習近平操弄脅迫手段,似乎在呼喚華府採取更多的預防性作為,否則北京難以預測的舉動,可能引發外交已無法解決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