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下日韓 台與美開發無人登月艇

美國邀我參與月球資源探測計畫,並聯手開發無人登月小艇。圖為無人登月小艇準備進入月球隕石坑的模擬畫面。(圖擷自NASA官網)

美國邀我參與月球資源探測計畫,並聯手開發無人登月小艇。圖為無人登月小艇準備進入月球隕石坑的模擬畫面。(圖擷自NASA官網)

2016/07/19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台簽署合作協議,美國邀我參與月球資源探測計畫,並聯手開發無人登月小艇,中科院昨天指出,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挑選「月球資源探測計畫」合作伙伴時,也有日本、南韓等國與台灣競爭,但NASA考量過去與台灣在多項跨國合作計畫上的成績,最後選定與台灣團隊合作,凸顯中科院的技術成果備受NASA及國際肯定。

參與美國NASA月球資源探測計畫,以及聯合開發無人登月小艇,我國團隊是由中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及中山科學研究院共同組成,無人登月小艇主要由台灣團隊負責,我方預計二○一八年十月將成品送到美國進行整合測試,NASA預計在二○二○年將無人登月小艇送上月球。

這項合作計畫對中科院的士氣產生極大鼓舞作用,但承擔壓力也更大。中科院昨天指出,我國過去沒有類似任務,但中科院研發很多系統,過程、概念和技術與無人登月小艇相似,不過,太空環境和地球環境不一樣,這次研發的挑戰與最重要的議題,在於如何讓設備在嚴苛的太空環境下保持功能,並且順暢運作無誤。

中科院表示,NASA長期觀測月球,認為二極黑暗的地方可能有水,但一定要帶設備上月球表面探勘及分析,NASA執行的「月球資源探測計畫」,計畫目的就是要在月球表面進行探勘任務。

相關人士說,此項「月球資源探測計畫」所開發的登月小艇,包括可在月球進行探勘的漫遊車,以及登月小艇的推進系統,均由美方負責;登月小艇中相關的感測系統,則由我國中科院負責研製。

他表示,美國挑選合作伙伴時,有許多國家在和台灣競爭,「包括日本跟南韓」,美國最後決定和台灣團隊合作,關鍵就是現正進行中的「AMS太空磁譜儀」及天文台等國際合作計畫,我國團隊的表現都令國際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