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不服從須合法? 課本、國考題打臉羅瑩雪

法務部長羅瑩雪對「公民不服從」的見解獨到,網友群起諷刺。(記者陳賢義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對「公民不服從」的見解獨到,網友群起諷刺。(記者陳賢義攝)

2014/04/15 2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強調,太陽花學運主張的「公民不服從」不合前提要件,認為「公民不服從」仍須守法,羅瑩雪的看法引來「法律見解獨特」的批評。對於羅「公民不服從」獨到的見解,網友翻出高中公民課本及公務員考題,反駁羅瑩雪的說法。

一名高中一年級的女學生翻出公民課本,找出定義公民不服從的定義:「當政府忽視公民的呼籲,仍堅持執行不正義的政策時,除了透過社會運動外,公民也可能選擇透過公民不服從來表達其主張。」課文強調:「然而,公民不服從是一種挑戰法律的公開違法行動,行動者往往會與國家執法者發生衝突,甚至付出沉重代價。」

而另一名網友則拿出2008年的公務人員普通考試,科目「政治學概要」的考題反駁羅瑩雪。題目為:「『公民不服從』的內涵不包括以下那一項特性?」該題有A.不違法 B.非暴力 C.有比法律更高的道德訴求 D.是公開的行動等四個選項,正確答案為A.不違法,表明「公民不服從」的內涵絕不包含「不違法」的特性。

對於羅瑩雪的獨特的公民常識,網友諷刺羅「連高一的程度都不到」,也有網友半開玩笑地憂心表示:「完了完了!繼歷史課綱之後,公民課綱也要修了。」更有網友模仿國民黨支持者口吻開酸:「這本公民課本一定是DPP(民進黨)編的!」

其他網友則表示,考選部考題讓羅瑩雪部長沒面子,認為「考選部要倒大霉啦!」甚至模仿中正第一分局長方仰寧的支持者,呼籲廣大網友「無限期支持法務部長去跟考選部打一架看誰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