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喊「倒閣公投」 蘇揆:道理站不住腳扭轉成政治鬥爭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立法院總質詢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立法院總質詢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1/10/29 13:43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年底四大公投定調為「倒閣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院備詢表示,朱在公共政策辯論上道理站不住腳,就將其扭轉成政治鬥爭,這是對公投很不好的示範、負面教材。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也說,反萊豬公投若通過,絕對會影響我們加入CPTPP,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前途、破壞台美關係,一定不能同意。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指出,朱立倫將公投定調為「倒閣公投」,蘇院長個人跟他有什麼恩怨嗎?蘇貞昌回說,朱在公共政策辯論上道理站不住腳,將其扭轉為政治鬥爭,這是對公投很不好的示範、反面教材,公投的意義是讓人民訴求政策的不同意見,將其導為對人滿意不滿意,演變成這樣的戰爭,是對公投的扭曲。

對於朱立倫過去在新北市長任內曾說「沒辦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現在卻推動重啟核四公投,蘇貞昌說,朱在新北市長任內多次信誓旦旦這樣講,他經常前後對不上,這一看就知;針對朱訴求罷免喊出「抗中保台」的民代,蘇也說,全台人民都要保台,中國整天軍機繞台、打壓我們國際空間,我們抗的就是他們對我們的欺壓。

對於反萊豬公投通過會不會成為我加入CPTPP障礙?王美花表示,絕對是,這絕對嚴重影響我們加入CPTPP,國民黨跟大家都認為台灣應該趕快加入CPTPP,因此要讓大家知道,在國際標準、科學依據下要融入國際社會,一定要這樣做。

沈發惠追問,國民黨的公投主張會嚴重影響台灣的經濟前途?王美花回「沒有錯」;沈說「還會破壞台美關係」,王又回:沒有錯,我們要加入的話,一定要讓國際覺得台灣準備好了,希望國人同胞都可以理解,公投一定不能投同意票,同意的話,CPTPP腳步又會往後退。

王美花說明,台灣是高度外貿導向國家,製造業佔國內GDP31%以上,都是需要出口的,國內非常多產業都是國際重要供應鏈,台灣必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WTO的談判功能確實弱化了,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第一時間表示歡迎,這是非常難得的契機,如果不能加入,GDP按照國發會經濟模型,會下降0.2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