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港人案男學生認罪揭偷渡有官員接應 陸委會:從未介入

港人黃臨福偷渡來台遭逮捕,他今日認罪被判關入教導所。案情揭露,他潛逃前獲告知有台灣的陸委會官員會來接應,並獲陸委會人員的聯絡暗號;陸委會表示,政府從來沒有介入、也從來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資料照)

港人黃臨福偷渡來台遭逮捕,他今日認罪被判關入教導所。案情揭露,他潛逃前獲告知有台灣的陸委會官員會來接應,並獲陸委會人員的聯絡暗號;陸委會表示,政府從來沒有介入、也從來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資料照)

2021/07/26 20: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12港人去年8月偷渡台灣時,在中國水域遭水警截獲逮捕。其中,17歲男學生黃臨福今日在香港區域法院承認妨礙司法公正罪,由於他是首名認罪被告,被判關入教導所,最新案情揭露,他潛逃前獲告知會有台灣的陸委會官員來接應,並獲得陸委會人員的聯絡暗號;對此,陸委會回應,毫無所悉,沒有評論。「我們要強調,政府從來沒有介入、也從來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黃臨福因偷渡台灣,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罪,他今日在庭上認罪。辯方求情時解釋,當時被告有案在身,有社工安排他讀書,被告也表明珍惜讀書時間,很想讀書,但因疫情停學,被告無所事事,因而迷失方向,在這背景下通過一些人的建議,希望潛逃台灣而重啟人生。

根據案情,黃臨福去年3月於Instagram搜尋到偷渡來台資訊,後來在一位別名「台灣手足」介紹下認識「奀仔」、「幫緊你幫緊你幫緊你」、喬映瑜。由於黃是學生,無法負擔偷渡費,該筆約15萬港元款項,是由「奀仔」、「幫緊你幫緊你幫緊你」、喬映瑜、其他金主及聲稱家長支付。

黃臨福也獲「奀仔」告知,潛逃當日帶法庭文件前往台灣,接應的陸委會人員便會知道他是示威者,為其提供庇護,而一個叫「火仔」的人會負責在台灣接洽。「奀仔」又提醒黃,萬一潛逃途中被攔截,便假裝說是前往釣魚。

2020年8月22日晚間,黃臨福由一司機接載出發,8月23日凌晨經會合接載黃偉然、李子賢後,當天早上到達布袋澳搭乘鄧桀然駕駛的快艇,並按照喬映瑜指示,把燃油等物資搬上快艇後啟航,喬映瑜告知黃臨福和接應陸委會官員聯絡的暗號。

對此,陸委會表示,「我們要強調,政府從來沒有介入、也從來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一樣,我們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並強力聲援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國際社會共同要求中共保持克制,以和解取代拘捕,以對話取代鎮壓。

陸委會指出,政府已多次強調,對於港人人道援助均依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但台灣也是一個法治社會,以非法方式來台者政府絕不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