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街道正名去中國化 柯文哲:改路名門檻跟修憲差不多

柯文哲今受訪表示,改路名相當困難、門檻蠻高,跟修憲門檻差不多,現行法令都要修改,要做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柯文哲今受訪表示,改路名相當困難、門檻蠻高,跟修憲門檻差不多,現行法令都要修改,要做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21 16:5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新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拋出街道正名議題,諷刺立法院周邊道路名「被中國包圍」,但反被台北市議員提醒,改路名是台北市政府職權。不過,柯今受訪又說,改路名相當困難、門檻蠻高,跟修憲門檻差不多,現行法令都要修改,要做討論。媒體問追問哪條路要先改?柯說,「有想改再跟你講」。

柯文哲表示,正名運動可以輕鬆、自然、且民生一點,所以這也是拋出議題,但按照台北市自治條例、行政規則,要改名字相當困難,所以要拋出給大家討論一下;媒體詢問有人建議先改北平東路,柯回說,按照目前規定要5分之1住戶提案,4分之3通過,跟修憲門檻差不多。

對於台北市議會表態台北市政府可提案送議會,柯文哲回說,過去自治條例寫得很不清楚,導致改路名門檻還蠻高的。媒體追問要修法嗎?柯文哲依然回應曖昧說,要修就要送議會,要想想看怎麼送。柯還說,內部討論、北市條例、作業要點,都要修改、討論。

媒體不斷追問哪條路先改名?柯文哲始終沒回答,但表示革命分階段,他心中有他的藍圖;至於藍圖是什麼?柯回媒體說「不要跟你講、有想改再跟你講」,有時候活動、政策要先倡議。至於是否要改渭水路?柯說宜蘭已經有渭水路。至於是否於任內解決?柯回說,北市路這麼多,當然不可能全部,但先建立制度,比較容易執行,慢慢來。

媒體問及,外界解讀正名運動企圖跟台派靠攏,或是柯文哲自己才是台派?柯表示,我們支持者中有各種光譜,這的確是其中相當大一個區塊的意見。媒體問柯文哲是否認為自己跟本土運動契合?柯仍重述,支持者各種光譜都有,他主張多元開放。

至於未來任內會朝向正名運動?柯文哲表示,要生活化,以台灣為主體性,提到台灣也不用覺得怪怪的、彆扭,但也不要刻意政治化,自然一點、生活化一點處理每天問題。對於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嗆說不改的是小狗,柯回說,不需要去回應每一個人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