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台灣代表處「無贅字」遭陳玉珍質疑 外交部:尊重小編創意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昨掛牌,是現在全球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右)昨親自揭牌歡迎。(外交部提供)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昨掛牌,是現在全球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右)昨親自揭牌歡迎。(外交部提供)

2020/08/18 13: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昨掛牌開館,外交部臉書貼文昨註解寫道,「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要求外交部說明何為贅字。外交部今表示尊重並肯定小編的創意,意思就是對台灣名義設處樂觀其成。駐索馬利蘭外館是我國目前駐外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中國近年頻頻向多國施壓,即使非我邦交國,也要求當地國不能讓我駐館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自2017年起,包括杜拜、約旦、奈及利亞、厄瓜多、巴林、巴紐和斐濟等外館,陸續被迫改名為「台北」。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昨掛牌後,則成為現在全球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昨親自揭牌歡迎,蔡總統也透過影片祝福,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致詞、並與穆雅辛同步異地簽署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台索關係。

外交部臉書昨晚貼文分享此歷史性儀式,並加註「#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 (酥胡~」、「#台灣模式X非洲之角」、「#台索友好」等字句,其中「沒有贅字」等語引起網友關注,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質疑,這是外交部的官方臉書,外交部應該出面說明官方立場,「什麼是贅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會上對此表示,小編是年輕同仁、都會發揮創意,這個就是對台灣名義設處樂觀其成的意思,「這是小編的創意,外交部立場尊重並且肯定小編的創意」。歐江安並說,以台灣為名設處的意義重大,先前也已說明,不再贅述。

對於為何以「台灣」而非「中華民國」為名設處?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曾公開說明,這並非我方第一次以台灣為名設處,但其他地方後來都被迫更名,這次商談時對方非常樂意接受這個名稱,且因不是正式建立邦交關係,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國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