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韓國瑜普篩想法!醫師專業分析嗆爆:我現在不想做白工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對高市40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普篩的想法,引起爭議。(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對高市40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普篩的想法,引起爭議。(資料照)

2020/04/26 0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對高市40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普篩的想法,引起爭議。對此,有醫師在PTT發文分析,為什麼美國紐約、南韓、義大利需要進行普篩,而台灣現在普篩卻是「弊大於利」。該醫師更嗆,「現在我不想要做白工,你知道換一套隔離衣要多久花多少一次性耗材,還有要讓多少其他的病人等待?」

自稱目前服務於某一醫學中心的醫師今(25)日下午在PTT發文 表示,首先要知道的概念是「所有檢驗都有極限」,舉例來說,若找來1萬個男性用藥妝店驗孕棒驗孕,可能會發現1、2位男性懷孕了。而這就是包含檢驗棒製造良率不好、買到過期驗孕棒等種種人為、系統失誤而致的結果。醫師解釋,以流感快篩來說,真正找10個人來驗,其實會有4個人驗不出來。

醫師也舉例,在美國西部聽到馬蹄聲,會猜是馬來了,但是如果身在非洲,會認為斑馬來了的機率高些。一樣做檢查武漢肺炎陽性,病人在紐約或是在台北,那真的有武漢肺炎的機率是不同的,紐約的病人會遠大於台北;醫師指出,從上得知,其實如果一開始就不像流感,那就算流感檢驗發了陽性報告,病人真的有流感的機率也是很低的。因此,對於症狀輕微或是不像的病人來說,每個都進行檢驗的意義其實不大。

醫師表示快篩本身的價值其實有兩個,一是在當醫生覺得機率五五波或是真的看不太懂,可以給一點方向;或是當病人很重症,希望趕快多一點資訊,線索越多越快越好的時候,快篩還是有用的。回到武漢肺炎的防疫,台灣盛行率其實不高,現在每天篩檢量是增加的,但確診數下降,表示連有症狀的病人都幾乎不是武漢肺炎,那沒症狀的人的驗出機率就更低了。

醫師認為,目前來說,盲目大篩檢弊大於利,篩檢除了考慮機率以外,更應該考慮如果不幸報告陽性之後,要怎麼做?「身為醫師,現在我不想要做白工,你知道換一套隔離衣要多久花多少一次性耗材,還有要讓多少其他的病人等待?篩檢的目的是要提供我們執行策略的參考資料,而不是只是為了安心付出大量不必要的資源。」

該醫師文章發布後,引來鄉民熱烈回應,紛紛留言表示:「專業」、「圖表我認真看完」、「感謝專業說明」、「這篇必須推爆」、「台灣盛行率那麼低喊普篩的根本是想破壞醫療體系」、「簡單來說 盛行率低的情況 篩檢陽性高估的情況會加劇」、「這個議題就單純是政治凌駕專業罷了」、「這篇才是真正的專業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