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中山大學教授爆料 電子郵件遭監看達3年

中山大學傳出有10多位政治、兩岸相關專業的教授遭到不明人士監看長達3年。(法新社)

中山大學傳出有10多位政治、兩岸相關專業的教授遭到不明人士監看長達3年。(法新社)

2019/11/07 17: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山大學傳出有10多位政治、兩岸相關專業的教授遭到不明人士監看長達3年,對方還冒充中山大學主任秘書,邀教授當面討論兩岸關係。陸委會今(7)日回應,近年中國把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透過監控師生行為,擴大政治掌握力度,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已請教育部了解相關的情形。

一名中山大學教授在臉書指出,2016年下半年起,監看者創設數個假帳號,冒充校方資深行政人員,靜靜監偵十多位教授的電子郵件信箱內容,這些教授包含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活躍於兩岸以及台灣公共事務的亞太所與政經系教授等,其中一名教授與政界關係親密,一週更受到超過50次的電郵入侵,是「VIP等級的」。

該名教授表示,今年10月底,對方假冒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寫信要求他到辦公室討論兩岸關係。他察覺有異,致電秘書處,經過校方資訊處調查後,才查出這個潛伏3年的監偵行動。

文中寫道,入侵者的IP有從美國、中國、香港登入的紀錄,自今年以來集中出現於香港網域,不過技術人員高度懷疑這是使用VPN的網域地址,「我們目前也不清楚,為什麼攻擊者要突然放棄潛伏的狀態出來見人」,資訊處也認為對方不會停止行動,「他們」必定會有下一步的動作。

文中也說,台灣幾乎每間大學的電子郵件都使用Open Webmail,「這事會發生在中山大學,也就會發生在其他大學,尤其是那些與政府外交兩岸國安情治或高科技領域合作密切的學校」。該名教授認為,或許監看者比台灣政治學者還清楚圈內人際關係。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中國極權專制長期打壓不同意見,近年中國更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透過監控師生行為,擴大政治掌握力度,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近期中國運用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干擾各國學術機關的正常研究,目前國際社會已嚴重的關切,並採取因應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