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拜早年許「新年三願」 首度秀廣東話、潮州話

蔡英文總統(左)提前向民眾拜早年,除了用國、台、客語賀歲,還首度秀廣東話和潮州話道新年快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總統(左)提前向民眾拜早年,除了用國、台、客語賀歲,還首度秀廣東話和潮州話道新年快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9/02/03 18: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迎接農曆新年到來,總統蔡英文於今天小年夜在各社群網站分享影片,以國台客語,及廣東話、潮州話道賀「新年快樂」,向台灣人民和全世界華人朋友拜早年。蔡總統說,台灣既保有傳統文化,也擁有自由與民主,這是一種幸福,希望所有的華人世界,都有這一份幸福。

蔡總統說,農曆新年期間,大家闔家團圓的時候,在台灣還有很多人在崗位上努力。包括國軍、警消、海陸空運輸的駕駛、機場工作的同仁,甚至比平常還要忙碌。她要代表全體國人,謝謝這些堅守崗位的朋友,因為有他們,大家才能享受方便安全的年假,大家辛苦了。

蔡總統並以國台客語「新年快樂」向國人道賀,還首度以廣東話、潮州話「新年快樂」問候全世界華人朋友。

蔡總統說,在台灣,我們既保有傳統的文化,也擁有自由跟民主,這是一種幸福,也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沒有民主的地方,也許不懂台灣人的堅持,我們希望所有的華人世界,都有這一份幸福。

蔡總統還特別用「藏頭詩」方式,許下「新年三願」,祝福海內外的華人朋友都可以「過過民主生活」、「好好享受自由」、「年年發財賺大錢」,大家「過好年」。

蔡總統說,過年期間有很多外國朋友來台灣旅行,歡迎大家來到世界上最友善的國家,跟我們共度農曆新年假期,「Happy Lunar New Year!」也再次祝福全國民眾,明年都勇猛精進,諸事圓滿,新年快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農曆豬年,蔡總統特別在小年夜的時候,透過社群網站向全球同樣過農曆春節的華人朋友祝賀。蔡總統除了使用國台客語拜年,也首次以廣東話、潮州話向海外華人朋友問候新年快樂。而更有別於傳統華人領袖類似講話總是正襟危坐,蔡總統今年則是選擇在總統府接待貴賓入府的敞廳,以輕鬆的站姿向大家拜年。

黃重諺說,特別是台灣的總統府建築,今年即將邁入落成一百年,經歷殖民、威權,一直到成為一個百分之百的民主國家,這棟建築物在台灣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空間逐漸解嚴。蔡總統上任來,更多的民間活力進到總統府,像是總統府大開放期間的農特產市集、迎接體育英雄的大遊行以及國慶光雕的藝術活動等等。

黃重諺說,現在的總統府除了是民選總統的辦公場所,更是「人民的總統府」。蔡總統在總統府的敞廳錄製向華人拜年的談話中,也特別祝福所有同樣有著農曆春節傳統的華人都能像台灣人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好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