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空污大遊行前 高市環保局具體回應四大訴求

高市環保局具體回應四大訴求。圖為興達電廠。(資料照)

高市環保局具體回應四大訴求。圖為興達電廠。(資料照)

2018/11/11 09: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環保團體繼上週在台北舉行反空污遊行後,今天下午將在高雄市舉行第二場反空污大遊行,主要訴求包括立法減煤、國營事業改善、反對空污法抵換規定、反對曄揚石化投資案等四大訴求,高雄市環保局詳細列表對照具體回應;並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多管齊下的污染減量,加速改善高雄的空氣品質。

在減煤問題上,高雄市採取的是比訂定自治條例更快速、直接的「許可管制」及「地方加嚴標準」方式來辦理,避開自治條例需經行政院備查或核定過程冗長的審核時間,高雄市透過空污法既有的授權直接限制生煤使用,已收立即成效。

而在地方加嚴標準方面,高雄市今年7 月1 日起全面實施的「燃燒設備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已嚴格規定本市現有的2,282 座燃燒設備,都須比照燃氣的標準排放,統計至107 年9 月,實際已減少排放硫氧化物1,900 公噸、氮氧化物480 公噸。

環保局也積極督促各國營事業及前20 大工廠短中長程污染改善措施,成果已陸續呈現,今年前三季這些工廠排放較去年同期比較,共減少了5,736 公噸排放量,減量幅度達18.3%。

台電興達電廠燃煤1、2 號機由113 年提前至112 年除役、燃煤3、4 號機由原訂116 年除役提前至113 年,但環保局對於這樣的除役進度仍不滿意,將持續要求台電提前汰換。其它前20 大的民間廠商,環保局也都持續在追蹤各廠承諾的污染改善進度。

總量管制移動源抵換固定源,此設計是為了鼓勵總量管制區內的企業透過協助收購舊車的方式,加速高污染車輛汰換,減少空氣污染物;而在抵換過程中,更需以1:0.3 比例來抵換,例如老舊車輛汰換減量10公噸,只有3 公噸可抵換固定污染源使用,抵換後會直接減少7 公噸的空污排放量,達到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污染雙降的效果。

至於曄揚石化案,環保局早在今年8 月新修正空污法公告前,就要求瞱揚公司依新修正空污法第20 條精神,進行風險因子評估,並要求應積極與地方民眾進行廣泛溝通及討論。環保局會堅持專業立場,持續嚴格把關,目前正在審核中。

環保局表示,高雄市今年1~10 月累積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達紅色等級的日數,已從去年同期的29 天降至16 天;細懸浮微粒平均濃度由25.1 微克/立方米降至22.7 微克/立方米。各項數據顯示環保局多管齊下的空污改善策已見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