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人連署普遍發生在各戶所 陳英鈐:感到痛心

立法院內政委員1日會邀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列席報告並備詢。他說,對公投連署偽造感到痛心。(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1日會邀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列席報告並備詢。他說,對公投連署偽造感到痛心。(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01 12: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陳英鈐在報告表示,死人連署普遍發生在全國各戶所,全國390個戶所,沒有死人連署的只有47個,中選會也感到很納悶,他感到非常痛心。

陳英鈐在立院報告指出,中選會對於所有公投提案都是一視同仁,並沒有差別待遇,他個人也是直接民主信奉者,也是希望促進公投,但在這次提案過程中很多不符合公投法精神,「我個人是感覺滿痛心的」。

感謝國民黨與親民黨在92年提出的草案

陳英鈐表示,各界爭議的偽造連署應該剔除的部分,必須感謝國民黨與親民黨在92年提出的草案,草案明文規定如果偽造連署應該剔除,剔除機關就是戶政機關﹔必須促進直接民主,但不能建立在詐騙、偽造的基礎上,如果這樣推動公投,對國家的民主法治基礎是蕩然無存。

中選會歷來對公投提案都會查核是否偽造

陳英鈐說,中選會歷來對公投提案都有查核是否有偽造情事﹔這次公投案,中選會發現存在有大量抄寫疑慮,戶政機關收到連署書後也反映有非常多可疑大量抄寫,希望中選會召開會議統一查對標準,中選會才在9月3日召開警政署、調查局、全國各縣市民政局處長會議,不是針對某個提案,也不是只有所謂國民黨的提案有大量抄寫的狀況,中選會相信戶政機關的專業能力,在國外也都由戶政機關查對。

陳英鈐解釋,並非單憑一、兩份連署書就判斷是不是偽造,戶政機關查對時就是先進行電腦登打,不符的就自動跳出,例如死人連署、戶籍地址、身分證、姓名不對,都是電腦登打過後就很清楚的,戶政機關是綜合判斷,不是單一標準。

陳英鈐舉例,以所謂「反空污」公投連署書,新北市的連署合格率只有76.4%,雖然在偽造部分剔除數量很少,其他大部分電腦登打和簡單判斷的,包括死人連署等,新北市死人連署比率也非常高,達到2.8%,跟其他縣市的死人連署比率差不多,而最高的是台北市,超過4%。

死人連署普遍發生在全國各戶所

陳英鈐指出,非常痛心的是,死人連署普遍發生在全國各戶所,不是單一特定戶所,全國390戶所,沒有死人連署的只有連署數較低的47個,「我們很納悶也很疑惑」,是什麼樣的情況會造成說全國各地都有大量死人連署的狀況,以新北來說,就有約23%的不合格率,這是相當高的。

陳英鈐也解釋,反空污公投當初中選會點收是48萬餘份,但收據上有特別註明最後是以戶政機關查對為主,中選會是簡單點收,戶政機關查對是49餘萬份,戶政機關查對的份數也比國民黨的份數多,可見當初送案人就沒有辦法把自己送來的案數點收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