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又伸黑手 逼APEC吞下「一中」遭美日封殺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指出,我國是APEC正式會員,即便中國未來有不合理抗議手段,我國權益不會受到影響。(資料照)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指出,我國是APEC正式會員,即便中國未來有不合理抗議手段,我國權益不會受到影響。(資料照)

2018/09/25 06:28

否決台灣倡議讓會員國「三條線」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彭琬馨、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動作頻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除了挖我邦交國、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中國甚至將手伸向我一向正常參加的「亞太經合會」(APEC),企圖把原來不存在的「一中原則」塞到APEC組織運作裡。立委王定宇說,中國無理取鬧狀況越來越嚴重,不但硬要運作否決台灣的倡議,還提出許多負面提案,讓美日等友我會員「三條線」,當然也封殺了中國提案。

企圖把「一中」塞到APEC組織運作

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將於11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今年主題為「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也是台灣目前實際參與最重要國際多邊機制之一,除了每年11月受矚目的領袖會議,全年中並有資深官員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貿易與財政等部長會議及各項次級論壇。

根據外交部資料,我方近年在APEC中針對「婦女經濟賦權」、「發展永續農業」等領域,提出多項倡議,但中國打壓無所不在。吳釗燮在訪問中表示,除邦交與國際參與,中國打壓動作甚至延伸到我原先參與沒有問題的國際組織,例如APEC。吳釗燮說,最近中國「小動作很多」,企圖把原來不存在的「一中原則」,塞到APEC組織運作裡;我方則和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知道這些問題,也希望能對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提供協助。

王定宇則說,國際局勢發生轉變,中國涉外人員好像「慌了」,在各種國際場域「無理取鬧」越來越嚴重,例如中國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鬧事,以及最近在APEC中的動作,都是類似情形。

王定宇指出,台灣在APEC裡主張的明明是好的提案,例如數位經濟等內容,中國卻「硬要扯政治」運作否決,讓其他友我會員「三條線」。中國還提出許多負面且貽笑大方的案子,讓美日等會員看不下去,當然也很正常地封殺了中國的無理提案。

政院︰我為正式會員權益不受影響

一名曾參與APEC的政院官員表示,台灣歷年參加APEC會議是獨立平等的參與,不依附在任何一個國家下,因為APEC架構是經濟體成員組成,從來就沒有「一中原則」,美日等國也不可能同意。

經濟部官員說,有關APEC組織運作等對外說明屬於府院層級,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統一對外說明。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則指出,雖然中國在「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有反對小動作,不過政府目前與巴紐政府「溝通良好」,我國是正式會員,即便中國未來有不合理抗議手段,我國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