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車國造再提升 高鐵與中鋼簽約自製電車線工程車

國車國造再進一步,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左)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簽約,將產製電車線工程車,自製比率約60%。(記者鄭瑋奇攝)

國車國造再進一步,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左)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簽約,將產製電車線工程車,自製比率約60%。(記者鄭瑋奇攝)

2018/09/05 11: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今日與中鋼公司簽約,將花費12.32億元採購12台多功能電車線工程車,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這次12台工程車的轉向架組,全部都是由中鋼自行研發、設計、製造,國產化比例可達近60%;設計時更將車體工作平台空間最大化,提升高鐵維修效率、強化人員高空作業安全。

這次交車整體期程為66個月,最快2021年就可有新工程車,投入高鐵電車線維修作業。

高鐵現行電車線工程車共有6種,是從德國、日本引進不同車型,且早年就是購買二手車輛,現在有些工程車的車齡都已逾40年。為滿足未來維護、緊急搶修、車輛汰換需求,這次採購新車採公開招標評選最有利標方式,最終由中鋼公司得標。

江耀宗表示,為給維修人員應有更安全的作業空間,中鋼要將高鐵現行6種工程車的功能,整併成2款,並讓工作平台可多方向旋轉、展延。這次12台車包含多功能維修車8台、電車線沿線車4台。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中鋼公司除核心業務外,包含造船、風電等,只要有用到鋼鐵產業幾乎都有中鋼的影子,而台灣軌道運輸在前瞻計畫擘劃下,逐漸建構完整,西部都會區有高鐵、台鐵運輸,恆春半島、日月潭等景點,未來也要將軌道運輸建構起來;花東雙軌、南迴電氣化等,也都會在109年後慢慢呈現出來。而軌道運輸不論是研發、設計、維修、管理,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且商機無限,這次高鐵與中鋼簽約,就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交通部很努力將軌道產業商機呈現出來,不論是前瞻軌道運輸中新闢路線、新購車輛,還是盤點高鐵、台鐵、捷運所需維修零件,將標準、規格、需求數量、期程都講的一清二楚,就看產業界要不要投入進來,引進技術或取得授權後,開發本土維修市場商機。而相關技術缺口,工業局有科專計劃可以支持,讓需求端放心,並強化供給端品質、價格優勢。

中鋼從84年開始,就做過鐵路機關車、貨櫃裝櫃車、爐渣車等,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目前已做過台鐵、捷運的高壓清洗車、維修工程車等,這次取得高鐵電車線工程車標案,不論是設計、製造、組裝、試車都會在國內進行,且本土化比例可達60%。

車輛轉向架自製是台灣積極推動且期望達成目標,交通部表示,雖然這次工程車轉向架已可自製,不過因工程車的車速較慢,車輛乘載力、動力系統、煞車系統都與客車不同,並不代表捷運、台鐵車廂轉向架已可以自製,不過未來仍會持續努力。

高鐵這次簽約將引進多功能維修車8台。(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這次簽約將引進多功能維修車8台。(記者鄭瑋奇攝)

這次簽約將引進電車線沿線車4台。(記者鄭瑋奇攝)

這次簽約將引進電車線沿線車4台。(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