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拿慰安婦爭取轉型正義 對這些阿嬤才公平

前總統馬英九說,政府有訂促轉條例,如果有心的話,拿慰安婦例子去爭取轉型正義,對阿嬤才公平。(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說,政府有訂促轉條例,如果有心的話,拿慰安婦例子去爭取轉型正義,對阿嬤才公平。(資料照)

2018/09/03 15:2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早參加一場紀念抗戰勝利特展時談到慰安婦,提及太陽花學運後,高中生抗議課綱時有高中生說慰安婦有自願的,「我那時覺得好羞恥」,馬還說,政府有訂促轉條例,如果有心的話,拿慰安婦例子去爭取轉型正義,對阿嬤才公平。

馬英九今早參加抗戰勝利相關特展並致詞,馬提到中國8年抗戰,對東北人來講14年,對台灣人來講是50年,在毫無勝算下堅忍不拔,用消耗戰和持久戰牽制百萬日軍,為二戰做出貢獻。

馬英九說,國軍守了松滬戰場3個月,完全出乎日本意料,日軍想報復,攻克南京後就殺燒擄掠,5萬名日軍有計畫、有預謀、有系統地進行殺戮、強姦、搶劫、縱火,瘋狂程度舉世震驚,國際媒體譴責,日本天皇也要求南京指揮官注意皇軍軍紀,那時日軍將領松井石根就想到隨軍慰安婦的概念。

馬英九指出,在太平洋戰爭時,戰場建立1千多個慰安所,提供日軍性服務;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出版了慰安婦的官方調查報告,認為慰安婦這名稱太美化,應該用「軍事性奴隸」﹔2007年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譴責及要求日本賠償的決議,共有31個國家的國會通過決議。

馬英九表示,在太陽花學運後,高中生抗議課綱時,有高中生說台灣慰安婦有自願的,「我那時覺得好羞恥」,怎麼會有這樣的人跟想法,就是因為不了解,日本在台灣招慰安婦多半是哄騙的,跟韓國跟其他國家用綁架、恫嚇的不太一樣,是到了現場才知道不是去做雜役和看護工。

馬英九強調,慰安婦是國際婦女界爭取人權保障的的典範;3年前日本政府有召開記者會,對於侵略跟殖民表示歉意,但對於慰安婦只說大戰時有婦女的榮譽跟尊嚴受到嚴重傷害,會謹記在心,他當時說希望日本人可以做得更好,認為欠缺道歉和賠償。

馬英九提到,有人說他的目的是破壞台日關係,但他對於歷史恩怨態度一向是「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受害人,將心比心,療傷止痛」,完全用公平的角度看待,他曾在台南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7年前日本核災發生時到電視上募款,恩怨分明,人道援助不會猶豫,面對戰爭犯罪也不會猶豫。

馬英九也說,我們國內政府訂促轉條例,時間拉到1945年8月15日天皇宣布接受無條件投降,那時距離台灣光復還有2個月多,如果政府真的很關心轉型正義,慰安婦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政府有心的話,可以去爭取轉型正義,對台灣這些阿嬤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