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法」讓婦聯會敲喪鐘!明年底未轉成政黨將解散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財產,「政黨法」也設下政治團體存續年限,目前婦聯會已有10名員工申請退休。圖為婦聯會美齡樓。(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財產,「政黨法」也設下政治團體存續年限,目前婦聯會已有10名員工申請退休。圖為婦聯會美齡樓。(記者陳鈺馥攝)

2018/05/31 08: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年2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385億元資產,去年修正通過「政黨法」亦規定,政治團體應於二年內修改章程轉換成政黨,屆期未轉換,則廢止立案許可;據了解,若婦聯會未於2019年12月7日前轉成政黨,依法必須解散關門。

內政部官員指出,「政黨法」修正後,以後只有政黨、沒有政治團體,所有政治團體未來不是轉成政黨,不然就是解散兩條路擇一,登記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也包含在內。

另一方面,黨產會現正持續調查婦聯會勞軍捐,待勞軍捐數額及釐清不當黨產後,下一階段將召開聽證會,將全部財產收歸國有。

黨產會准10員工2719萬退休金

由於婦聯會目前財產被凍結,凡事須向黨產會申請核准,加上「政黨法」設下政治團體存續年限,關門之日開始倒數,目前婦聯會已有10名員工申請退休。

據了解,婦聯會已向黨產會申請一筆「10人勞工退休金」經費,共計2719萬6408元;為保障勞工權益,黨產會在本週委員會議上,已同意許可。

黨產會調查發現,婦聯會10位申請退休的員工,係適用勞退舊制,退休金須由婦聯會給付,因婦聯會財產被凍結,故需向黨產會申請動支。至於年資較淺或新進的婦聯會員工,為新舊制或新制皆有。

此外,婦聯會不服附隨組織行政處分,正與黨產會進行官司訴訟,本次也向黨產會申請動支今年1月至3月委任律師費用,2筆共111萬9240元。

以及因年度結算申報財產後,應繳納國庫的1437萬9324元稅額。對此,黨產會予以許可,讓婦聯會有錢請律師打官司和繳稅。

至於婦聯會另外一筆申請動支的經費,欲用來「預付」給顧問律師的酬金,黨產會在本週會議上否決不同意;官員指出,婦聯會去找了博譽律師事務所,雙方所定合約是採「預付」,相關服務都沒有發生就來向黨產會要錢,這部分尚有疑慮。

另外,婦聯會一筆73萬元費用,黨產會也不同意申請動支。對此,黨產會委員表示,相關印書費用太貴,不合理不予以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