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勝選排除障礙 國民黨先為黨紀樹威

為勝選排除障礙,國民黨先為黨紀樹威。圖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為勝選排除障礙,國民黨先為黨紀樹威。圖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2018/04/09 14:3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雖然今年九合一選舉要到八月下旬才開始候選人登記,目前距離短兵交接仍有近四個月時間,但國民黨為排除雜音與障礙,今年特別較歷次選舉提早四個月祭出軍令,早於上月底前就已頒布「一0七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黨員行為規範」,選戰猶未開打,先為黨紀樹威。

此外,以往黨員違紀參選或為他黨助選的行為,黨紀大刀通常要在候選人正式登記甚至選舉過後才會亮出,國民黨這次不排除提前出鞘。

黨內人士指出,一切視情節而定,一些很惡劣且違紀成性者,當行為惡性重大時,仍可提前處理,而且違紀參選不會是撤銷或開除黨籍的唯一要件,如果嚴重損害黨的聲譽,還是可以開鍘,黨紀必須維護。

國民黨上月下旬提名前澎湖縣長賴峰偉回鍋參選,隔天前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即宣布投入選戰,引發地方反彈,原本縣黨部打算直接開除鄭清發,被黨中央要求循正式程序而擋下,改由地方考紀會先通知鄭清發說明,但黨內人士透露,既然黨已正式提名,如果有人還說要參選,當然可以先做黨紀處分,例如給予停權、申誡或警告,如果屢勸不聽,登記前還可以再加重處分。

往年投票日在年底的選舉,國民黨的黨員行為規範大多會在七、八月才頒布施行,今年特別提前在三月通令各單位及各級地方黨部上路。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解釋,只要提名人選出爐,黨員就應該接受明確規範,如果規範太晚,容易會有其他參選人出現,所以愈早確定愈好。

參與黨內縣長選舉提名協調的金門縣議員陳玉珍,三月三十日出席親民黨黨慶及公布縣市議員提名人選活動,橘營還傳出與陳玉珍有合作默契,將獲得親民黨支持,也引起黨內重視。

魏平政指出,此一個案是否涉及違紀助選,確有疑慮,依規定須由地方黨部蒐證,交付地方考紀委員會裁處後,再循相關程序提報黨中央,如果做成申誡處分,只需金門縣考紀會及委員會通過,停權則要提報中央考紀會核備,決定何時生效,如果撤銷或開除黨籍,則須再報請中常會決議。

南部先前曾有一位具黨代表身分的里長,因為幫初選中的民進黨市議員站台,遭黨內質疑介入綠營初選,雖然當事人強調自己是以里長聯誼會會長身分參加,仍不被黨內接受,有中常委在中常會上要求黨紀處分,但礙於當時尚未施行黨員行為規範,也間接促使黨中提早施行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