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口述歷史 國史館將出版

國史館去年開始固定訪談扁,已接近完成階段,最快今年就可出版「陳水扁總統訪談錄」。(資料照)

國史館去年開始固定訪談扁,已接近完成階段,最快今年就可出版「陳水扁總統訪談錄」。(資料照)

2018/04/09 06:0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史館在2008年出版前總統李登輝口述歷史後,馬政府的國史館一度計畫在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進行扁的口述歷史,後來仍不了了之。據了解,為免出現史料收集斷層,國史館去年開始固定訪談扁,已接近完成階段,最快今年就可出版「陳水扁總統訪談錄」,至於前總統馬英九的口述歷史也已開始著手籌劃。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在「檔案法」通過後,國史館工作重心集中在正副總統文物與歷史,即使不修國史,國史館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對於卸任總統的口述歷史,李登輝部分已完成,接下也應補足扁、馬部分。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歷任總統經手很多重要國家大事,國史館應盡快追蹤、紀錄。

雖然馬政府時代,未做扁的口述歷史,但當時國史館曾接洽前副總統呂秀蓮,希望替其撰寫口述歷史,但呂告知已寫自傳,呂也同意將自傳交給國史館出版,在2016年政黨輪替前已出版「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3冊,成為歷任正副總統叢書之一。

至於扁的部分,國史館去年固定訪談,並出版「陳水扁總統照片集」3冊,此是從總統府移轉給國史館的十多萬張照片中選輯而成,據了解,口述歷史部分也進行得差不多了,未來出版後,對於扁就職演說「四不一沒有」如何形成?當時兩岸政策秘辛及核四從停建到續建等,都可一窺究竟。

接受台北市立文獻館委託、對扁進行口述歷史的陳儀深表示,市府當初發現歷任市長口述歷史中,獨缺扁,於是前年公開招標,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得標,他來執行。他依照計畫完成10餘次訪談、將近20萬字,可惜最後並未出版。而他做的是精簡版,國史館做的是詳細版。

扁在2004年競選連任時,在電視台接受當時國策顧問蕭新煌訪問,從口袋拿出一張紙條,並說紙條是2000年就職前,對岸一位「有力人士」通過親信傳給他。在陳儀深做的口述歷史中,扁親自解密,紙條是來自時任中國海協會長汪道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