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繪本傳承神話 VUVU唱給小朋友畫

VUVU唱傳說給小朋友畫。(記者羅欣貞攝)

VUVU唱傳說給小朋友畫。(記者羅欣貞攝)

2018/01/13 12:0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排灣族是神話的民族,世世代代流傳著許多故事,屏東縣泰武鄉萬安社區為保留母語與文化,透過老幼共學,請VUVU(排灣語,指阿公阿嬤)唱傳說,小朋友畫成繪本「熊怪」,今年初發表。

在現代化生活衝擊下,擁有許多傳說故事的卡查查嵐部落(萬安社區),面臨傳說故事失傳的困境;社區理事長何梅君表示,尤其萬安不同於其他部落的口述方式,這裡的故事是用「唱的」,社區發展協會幹部以及青年學子,便思考著如何為口傳歷史、傳說故事留下見證,讓孩童深入了解卡查查嵐部落。

去年底社區邀請耆老王愛珠、陳秋美等人,唱故事給萬安國小學生們聽,再由小朋友從聽故事中發揮創意,畫下所聽、所感,在屏縣府文化處社區營造計畫協助下,出版了部落第一本傳說繪本「熊怪」,講述一對兄弟迎戰熊怪父子的故事。

何梅君說,繪本的出版過程雖然遭遇困難與挑戰,然而在這段艱辛的過程中,幸好有參與計畫的夥伴和盟友協助,包括萬安國小對出版的支持,接下來期盼這屬於卡查查嵐部落的第一本VUVU傳說故事,能轉化成為戲劇表演,推廣至部落的幼兒教育,讓傳說世代流傳下去。

「熊怪」繪本出版了。(記者羅欣貞攝)

「熊怪」繪本出版了。(記者羅欣貞攝)

萬安部落老幼共學,出版第一本部落繪本。(記者羅欣貞攝)

萬安部落老幼共學,出版第一本部落繪本。(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