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紀念鄭南榕:現如空氣般言論自由 得來不易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市府在追思活動中,表揚曾為民主奮鬥入獄3次的陳博文(左)。(記者黃鐘山攝)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市府在追思活動中,表揚曾為民主奮鬥入獄3次的陳博文(左)。(記者黃鐘山攝)

2018/04/07 16:3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今天是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自焚,台中市政府在台中文學館舉辦追思活動,副市長張光瑤致詞說,藉此提醒大家現在如空氣般稀鬆平常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人權影展也同時展開,揭露政府的霸權監控暴行。

4月7日是言論自由紀念日,也是「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29週年,張光瑤代表市長林佳龍出席追思儀式,並表揚曾為民主奮鬥入獄3次的市政顧問陳博文,立委何欣純、議員邱素貞、何敏誠、導演李惠仁等人均到場致意。

張光瑤說,鄭南榕一生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這正是民主最重要的基礎,藉由此提醒大家,台灣擁有如空氣般稀鬆平常的言論自由,是由許多仁人志士的付出所換取的,我們必須加以珍惜。

民政局指出,今年適逢報禁解除30週年,民主前輩陳博文分別因為政治事件、出版黨外雜誌「潮流」、拍攝參與美麗島事件而遭逮捕入獄3次,並擔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第1任主委,戮力對抗威權統治,值得表揚。

同時,7日至15日為期9天的人權影展在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登場,播映台灣的「白色王子」、「并:控制」,另有2部法國影片「憤怒吧」、「鍵盤救地球」;李惠仁導演的「并:控制」紀錄片,以香港及台灣為拍攝主軸,記錄言論自由及人權受到的控制與傷害。

市府表示,「白色王子」記錄1950年因涉及讀書會,並為「叛亂組織」散發傳單一次,就被判刑10年的實際案例;2部法國影片則呈現政府如何透過網絡監控來審查和操控市民,歐洲人如何反抗現今體系,並請來網絡安全專家揭露政府的監控手段,彰顯人權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