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專家看M503 認同兩岸應協商

2018/02/03 17:03

〔中央社〕國際趨勢專家方恩格(Ross Feingold)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兩岸對M503爭議時表示,國際上認同兩岸應協商,台灣民航主管機關可提供飛機過於接近的雷達資料,加強飛安疑慮說詞的說服力。

來自美國、目前住台灣的方恩格說,國際上不希望兩岸片面改變現狀,M503是政治問題,2015年兩岸曾對M503北向航路啟用前應先協商有共識;他認為,這部分國際社會多半偏向台灣,也認同兩岸應在這問題上協商。

不過,方恩格也說,台灣認為M503北向航路與銜接航路未協商會有危害飛安的疑慮,建議民航主管機關可提供飛機過於接近的雷達資料,加強飛安疑慮說詞說服力。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說,台灣與大陸分屬不同飛航情報區,航管本來就應要事先溝通,國際上為了飛安,不同飛航情報區對新航路啟用前原本就會溝通協調,不用特別證明。

中國大陸為紓解原有航路壅塞,在靠近台灣海峽中線附近,劃設M503航路及另3條轉接航路,2015年3月先啟用由北往南,當時兩岸達成共識,M503由南往北航路及另3條轉接航路啟用前,兩岸應先溝通協商。

今年1月4日,大陸以告知台灣方式,啟用M503南北及另3條轉接航路,引發爭議。台灣一直呼籲大陸就航管問題技術問題協商,至今未獲正面回應。

因中國大陸的東航及廈航使用M503南往北及其轉接航路,民航局先前也祭出暫不核准兩家航空公司申請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日前兩家航空公司直接取消加班機,讓M503爭議效應擴大。

民航局說,3條轉接航路中的W122與馬祖終端管制區最近僅2.8浬,W123航路與金門終端管制區最近才1.1浬,在航管未經協商下,使用M503轉接至W122與W123的飛機,在天氣不佳時,會與台灣往返馬祖機場與金門機場的飛機,可能發生過於接近情形,有飛安疑慮,應透過航管協商出一套預防機制。

民航局曾就M503一事,去函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IATA回函提到M503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核准的國際航路,但民航局強調,IATA回函中明確表明M503與W122、123等相關航路爭議,宜透過與上海飛航情報區協商處理,IATA並鼓勵「與M503航路鄰近及相連的各方,以雙邊方式與上海飛航情報區主管當局進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